返回顶部

绵阳市环保局开展2015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0 20:19:3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秦芳芳)今(20)下午,绵阳市环保局在仁智石化公司指导开展了卡源事件应急演练后,在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举办了2015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积极预防和有效应对辐射事故发生。

仁智石化公司模拟卡源事件,通过公司内部有效响应,迅速排出故障,将放射源收回放射源盒。长虹电源公司模拟一枚V类放射源丢失,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赶到现场,建立辐射事故应急体系,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工作。通过严密的组织协调和强力的应急措施,准确发现并科学处置了丢失的放射源,未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经辐射站监测满足环境要求。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省环保厅辐射源管理处傅嘉媛讲到,卡源事件企业应急处置得当,顺利排故。放射源丢失事故绵阳市环保局应急组织环节紧凑、组织有序,各部门行动迅速、响应及时、指挥到位,迅速找到了放射源,演练很好地检验了绵阳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完备性、操作性,同时进一步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绵阳市辐射环境应急工作开展得扎实,很有特色,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舒斌介绍,核安全工作是我国环保工作的三大重点之一,扎实抓好核安全工作,是保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必然要求,也是核技术利用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要警钟长鸣,持续有效的抓好核安全工作。全市所有辐射监管、监测人员和各核技术利用单位,都要悉心体会此次演练,从中学习和提升自身。增强人员辐射环境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辐射事故应急处置的长效机制,增强核安全文化意识,建立完善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辐射事故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提高核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开创我市辐射环境应急工作的新局面,保障社会公众安全和社会和协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演练得到了一致好评,各单位纷纷表示,今后要将辐射事故应急演练作为一个常态化的工作,全面提高核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绵阳市应急办、市公安局、市卫生局、绵阳市经开区管委会、各县市区园区环保局和部分核技术利用单位,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和观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