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多部门通力合作,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污染天气——
绵阳市打出治霾“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0:09:1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进入冬季,受区域性和输入性污染影响,绵阳市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天气。12月8日,按照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要求,绵阳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III级)预警,启动《绵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于13日解除了预警。12月14日,我省又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部署今后全省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及下一阶段工作。绵阳市环保部门积极响应,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多方配合 强化源头治理

为有效应对污染天气,近期,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组织多次巡查,发现绵阳市城郊接合部存在露天烤火、露天焚烧垃圾的情况,部分区域乌烟瘴气,露天烧烤现象突出。对此,市环保部门加大了对城中村、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对违反规定擅自焚烧垃圾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还加强了对重点控制区内工业企业的监管。凡是未完成治理设施改造和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治理。必要时还将对全市国控、省控及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扩大限产和停产范围。

面对冬季污染天气,绵阳市各部门还开展联防联控。各县市区及园区管委会落实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辖区内环保工作。市级各部门强化职责职能、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的职责,多部门紧密联合,铁腕治“污”。其中,发改部门加快推进江油火电厂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经信部门组织压缩钢铁、化工等落后产能,开展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落实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工作,在重污染天气时对能源行业重点排污企业限产、限排预案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住建部门加强了对建筑工地的现场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强化扬尘控制措施;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城区道路的扬尘治理和监管,主要干道、次要干道等道路的清扫保洁、环卫作业。交通运输部门、气象部门、公安交警部门、市秸秆禁烧办等部门,面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也扎实开展防治工作,共同努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坚持巡查 严格问责制度

虽然绵阳市近几日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各部门仍然坚持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每日按时将巡查情况报送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对于县市区、园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监管不严、履职不力等情况的,相关部门将对其进行预警提示,必要时还将约谈主要负责人,督促限期整改。凡是年度考核没有完成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或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为打好这场持久战,各地各部门还建立了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严格问责制度,确保打赢这场抗击大气污染的攻坚战。(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