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碧水青山带来真金白银
绵阳市小流域整治成效显著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10:54:5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现在河水清澈了许多,看着心里也舒坦多了。”近日,在木龙河旁,市民王扬欣喜地对记者说。为进一步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环保优先理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实现我市小流域“一年变样、两年变清、三年变美”目标,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和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

记者在涪城区木龙河边看到,临近木龙河的几个村民小组原本养猪的猪圈都已清空。据介绍,过去这里的村民主要以养猪致富,但由于粪便难以处理,经雨水冲刷就流进了河里。小流域整治以来,政府动员农户卖掉了猪。这样一来,以往流进木龙河的脏水就消失了。对于今后村民的生计问题,这里已被列入工业园区,政府将为村民提供就业指导,让他们今后在企业中找到就业岗位。

“现已关停石洞、新皂、金峰、吴家、石塘等木龙河流经的乡镇养殖场(户)331家。”据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刘栋介绍,木龙河上游的吴家、玉皇、关帝、金峰、石洞等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PPP项目和环评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同时范家村一体化处理设施管网建设,提标规范运行项目和石洞场镇污水处理厂收集管网建设工作已开工建设,确保木龙河河道水质和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我市平政河的上游原本是山地,后来随着城市的扩大,上游居住的人口越来越多,但是排污设施难以跟上,使得平政河承担了上游排污的重任。自从2013年,我市开始以平政河入手打响了治污“第一枪”,投资近5亿元完善流域内污水管网建设,斩断污染源。

建立相关部门联席合作机制,将治污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实行任务倒排、时间倒计、工期倒推、责任倒查。经过整治,河水变干净了,空气中没有了刺鼻的臭味,水浅的地方可以看清河底。

同样,三台县鲁班水库是全省第三大屯蓄水库,2013年前由于长期存在上千口网箱养殖,水环境质量最差时评定为劣五类。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年变样,两年变清,三年变美”的目标,三台县政府在较短的时间就取缔了全部网箱养殖,对库区生活垃圾进行了打捞。经过整治,鲁班水库的水质污染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如今,鲁班水库水质提升很快,水质得到了显著提高,水质检测达到二类水质标准。

自我市开展全市各县市区(园区)小流域环境治理以来,各县市区(园区)都将本辖区的小流域列入整治目标。涪城区的长滩河、游仙区的魏柳河、江油市的平通河、三台县的永河堰(芦溪工业集中区段)、安州区的干河子、梓潼县的潼江、盐亭县的弥江河、平武县的磨刀河、北川的安昌江、经开区的木龙河、高新区的草溪河。这些河流都有不同程度的工业与居民聚集,对流域的水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近几年经过相关部门多年努力,都有一定的改善。

小流域的整治涉及面广,我市各地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以创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小区”“生态村”等生态细胞工程为切入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建设。同时加大对城区排污管网和乡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修建污水提升站和乡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加强污水管网建设,有效收集生活污水,避免污水直接排入河道,让这些小流域的水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