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已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110件,已办结30件——
偷排废污水污染企业关停整改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09:51:1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21)日,我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群众来电来信投诉举报件8件,加上此前转交的102件信访件,目前累计转交信访件110件。截至目前,已办结30件。

酒店偷排污水停业整改砂厂废水直排关停拆除

8月14日,我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投诉信访件:梓潼县人民广场的老哥们大酒店,无环评手续,生活垃圾堆放一楼,臭气熏天;梓潼县翠云廊森林保护区的刘家庄园酒店,污水直排森林保护区;梓潼县文昌镇龙口村的裕龙砂厂,无环评手续和环保设施,生产废水直排潼江。当日上午,梓潼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到现场调查核实。经查,情况属实。

在老哥们大酒店调查时,发现该酒店法定代表人赵西蓉未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该酒店将生活污水排放于酒店东侧化粪池内,未及时对油污进行清理,存在少量臭味。当日下午,赵西蓉已按照梓潼县环保局的要求,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梓潼县住建局要求其安装油污过滤设施,对油污进行定期清掏。

在刘家庄园,化粪池水位低于排污口无异味,但从化粪池留下的痕迹看,污水位曾高于排污口,涉嫌存在过偷排现象。同时,还存在经营餐饮业无环评手续,营业场所“三防”和餐厨废弃物处理不规范的问题。梓潼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已责令该庄园用堵住化粪池排污口,杜绝偷排现象,并从即日停止餐饮经营活动,立即整改,直到相关部门许可后才能恢复经营。

在裕龙砂厂,发现虽没有生产采挖痕迹,但砂厂无环评手续和环保设施,厂内有沉砂池两个,且处理效果达不到环保要求,涉嫌生产废水直接排入潼江。目前,该砂厂已全面停产停工,梓潼县环保局已进行立案调查。梓潼县相关部门督促业主在今年9月10日前,自行拆除所有构(建)筑物、机械机具、设备设施;9月20日前,清运堆放在生产场地上的全部砂石;9月30日前,恢复占用土地原貌。

梓潼县环保局对县环保监察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杨兴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书面检查。

厂容厂貌不整全面整改非法砂石厂自行搬迁

据投诉,经开区松垭镇德政街18号的绵阳京基实业有限公司,没有环评手续,非法设置砂石厂,产生生产废气和噪声污染,并将生产废水直排下水管道。

市住建局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核实。经查,京基实业公司于2010年取得了《绵阳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绵阳市京基实业有限公司封闭式无污染商品砼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但至今未验收;该公司旁边有一砂石厂,该砂石厂权属人为杨思胜,京基实业现经营团队于2016年5月接手;该公司生产废水直排入市政管网,未按要求设置沉淀池,对废水进行沉降处理和循环利用;还存在厂容厂貌不整,砂石料随意堆放,料场、厂区及门口道路存在扬尘及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但关于生产废气和噪音污染问题不属实。

目前,联合调查组已向该公司发出停产通知书,要求企业停产整改。经开区住建局督促其尽快完善项目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约谈砂石厂负责人杨思胜,告知其该厂5日内自行搬迁,1个月内完成砂石转运及场地清理,若5天内仍不主动清理,对该企业永久性关停;责令该公司封堵废水直排口,禁止废水直排市政管网,目前已完成封堵工作,对沉降池及厂区内沟渠进行及时清淤,每天清运废渣,在沉降池旁边建设废渣晾晒场,防止产生扬尘污染。

该公司立即清理厂区大门及围墙,更换已损坏的电动门,并对料场进行全面清理,对厂内裸料堆进行覆盖和安装喷淋降尘设备。经开区城管分局制定门前道路扬尘降尘监管方案,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对企业周边道路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严查违规行为;要求该公司对化粪池进行清理,不再将生活废水直排松垭河。现该公司已委托环卫公司,将化粪池生活污水吸抽并运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

经开区纪工委启动问责程序,并进行书面通报。

废气处理不规范立案查处养殖场“发臭”立即整改

“游仙区五里梁工业区的绵阳铜鑫铜业有限公司,生产废气污染严重。”接到信访件,我市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组前往现场核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公司的熔化炉有组织排放废气进行了现场监测,监测结果达标。但废气治理设施粉尘收集作业区未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的措施;在氧化还原材料进入炉窑时未采取有效措施收集处理炉窑产生的无组织排放废气;“连铸连轧”设施未在密闭空间(设备)中进行或未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

8月15日,游仙区环保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限期整改,8月17日前完成对废气治理设施粉尘收集口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这之前加强生产炉窑产生的无组织排放废气的收集处理;8月25日前完成“连铸连轧”设施有机废气的收集处理。游仙区环保局对该公司“连铸连轧”设施未采取有效措施收集处理有机废气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据投诉,盐亭县麻秧乡胜利村八组任滔养了1500头猪,却没有环保设施,猪粪臭气污染环境;盐亭县云溪镇上月圆村3组农友种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造成大气污染。

经查,任滔经营的盐亭福瑞斯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存在沼气池因破损未及时维护,污水收集池有渗漏现象无雨棚,消纳利用不及时,储存时间长、量较大,导致时有粪便气味。盐亭县农牧局指导制定整改方案,要求该公司在8月底前整改完毕。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沼气池维修工作,完成了粪污输送管网整改,并已动工新建粪污储液池,对原储液池粪液进行清运。

盐亭县经开区管委会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农友种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周边大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达标。但该养殖场有轻微猪粪气味,对周边群众生活有一定影响。该公司已使用生物活性菌产品,在饲料中添加“枯草芽孢杆菌(试用)”,降低家畜排泄物氨气浓度,改善养殖场空气质量。盐亭县农牧局纪检组对畜牧产业发展股股长雷鹏进行诫勉谈话。(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