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剑指砖瓦企业污染 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我市大力开展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及整改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1 09:44:3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记者昨(30)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我市大力开展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及整改工作,切实解决砖瓦生产企业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了解,全市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及整改工作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检查、全面整治三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从7月29日开始,各相关部门围绕工作重点,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积极进行动员部署;8月16日前,开展全面检查,完成了对砖瓦行业的全面检查,并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全面整治阶段的安排部署,9月底前将淘汰关停一批,12月底前规范整治一批,2018年6月底前挂牌督办一批。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主要针对砖瓦企业建设项目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相关情况,特别是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企业建设项目环评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中,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全面查漏补缺,完善排污企业清单,制定细化整治方案,扎实推进砖瓦行业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

同时,重点检查砖瓦企业原料、燃料破碎机制备成型工段各产业尘点是否建设收尘装置和除尘设施,人工干燥及焙烧窑是否建设配套除尘和脱硫设施,是否建设有规范的排放口,各项防治污染措施是否正常运行,原料系统是否配备封闭原料库,配料系统是否配备除尘装置,企业边界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氟化物排放是否达标等。此外,对砖瓦干燥剂焙烧窑、破碎、制备成型等各个排放口二氧化碳、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氟化物等污染因子进行监测。

结合现状调查和现场检查情况,相关部门对发现的砖瓦行业环保突出问题逐一进行梳理,严格按照产业政策、环境保护等相关要求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全力开展整治工作。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规范要求,并且治理无望的砖瓦企业进行关停;对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要求,但达不到排放标准要求的企业,实行综合整治,严格达标排放;对符合产业政策和规范要求,能够达到排放标准,但存在其他环境问题的,按规定进行整改;对问题复杂、整治难度较大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限期完成规范整治。

我市还将在市环保局官网上,公布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中排查出的问题企业名单和相关整治方案,并实时公开清理整治情况。督促各相关部门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细化工作内容,紧扣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考核,确保专项执法检查及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强化督察督办,将整改完成的企业纳入网格化环境监管,切实落实网格化监管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全市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及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我市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摸清全市砖瓦行业企业底数,掌握砖瓦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及污染物排放情况,严厉整治违法排污企业,推动砖瓦行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安装到位、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