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注城市湿垃圾处理

www.scol.com.cn  (2017-11-23 10:27: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省政协举行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协商会

本报讯(记者 陈婷)近日,省政协举行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协商会,围绕由致公党四川省委提出的《推动城市湿垃圾资源化利用,促进绿色发展的建议》,省政协督办组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

城市湿垃圾是指植物类垃圾和餐厨垃圾,如园林绿化废弃物、菜市场尾菜、食物残渣等。致公党四川省委研究室主任张家伟介绍,据致公党四川省委调研,在我省城市生活垃圾中,湿垃圾占50%-60%,绝大部分湿垃圾是可生物降解的有机垃圾。“湿垃圾到哪里去了?可能很多城市居民没有注意到。事实上,城市湿垃圾处理已经成为突出的问题。”

致公党四川省委在提案中指出,垃圾填埋场在城市里已经找不到可用之地,而综合经济和技术安全等因素,采用混合垃圾焚烧也面临一系列不可回避的困难和问题。提案建议,制定我省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中长期规划,积极推进城市垃圾强制分类,构建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带动形成促进投资、拉动就业、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产业,逐步实现城市垃圾源头减量分类、资源化利用。

作为主办单位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谢伟在协商会上回应称,我省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正积极推动成都、广元、德阳在全省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时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系统建设,在全省垃圾、污水处理领域积极推广PPP模式,加快推进产业体系建设。“我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加快出台《四川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目前已形成送审稿报省政府。”针对办理单位介绍的工作推进情况,与会省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建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