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过滤仓内装“口罩” 九成九粉尘都滤掉

www.scol.com.cn  (2018-01-11 10:40: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邹俊川

1月5日,绵阳铜鑫铜业有限公司技改后的炼铜熔炉正式投入使用。“环保也是企业的竞争力。”公司负责人直言,去年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期间,调查组发现了公司一些需要整改的问题,“面对问题,公司加大环保设施的建设力度,而这些环保投资给企业也带来商机。”

铜鑫铜业主要从事再生铜加工和深加工。在冶金行业,如何处理熔炼过程中产生的含烟尘、二氧化硫等废气成为行业难题。去年8月14日接到举报当天,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企业的熔化炉有组织排放废气进行了现场监测,经测定,烟尘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对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规定的排放限值。

虽然企业排放达标,但调查组还是对厂区粉尘收集作业区未采取防扩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以及在氧化还原材料木炭进入炉窑时未采取有效措施收集处理无组织排放废气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针对这些问题,企业立即进行整改。

在厂区除尘系统下方,企业修建了专门的粉尘防流失围栏。在围栏的正上方是旋风除尘系统,大颗粒物被过滤掉后,废气依次进入4个过滤仓。“我们过滤仓内有1400多根布袋,能将99.9%的粉尘过滤掉。”铜鑫铜业安全环保部经理丁嘉奎说,这1400多根布袋就相当于1400多个“口罩”。

在正常生产情况下,布袋可以使用9个月,一根布袋大概100余元,“这笔支出完全可以承受。”

“在以前,我们进行铜的氧化还原时,用的是木炭。”丁嘉奎说,在向炉窑投放木炭时容易造成废气的“跑冒滴漏”。

之前,公司也想过用天然气进行铜的氧化还原,但由于难以掌控还原温度而作罢。

木炭进入炉窑时未采取有效措施收集处理无组织排放废气的问题被调查组指出后,企业组织了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成功掌握了使用天然气还原的火候。目前,企业正在对该技术申请专利。

记者在连铸连轧设施前看到,工人用天然气管向熔炉内加气增温,所有的工艺流程都在密闭的空间里进行,从根本上解决了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

连铸连轧设施运行时,需要用乳化液对熔铜进行冷却,在高温条件下易产生有机废气。为收集这种废气,企业在设备上加盖厚厚的帆布,有机废气通过集气罩被吸进直径1米的排气管,然后通过碱洗、活性炭吸附等工序后,接入废气处理装置处理。

在废气处理装置前,两套除尘设备已安装到位。“总共花了800多万元,花这个钱很值。”公司负责人说,由于一批“小散乱”铜冶炼企业被关停,国内的铜价开始上浮,“现在每吨铜比去年上涨了1万余元,在环保设施上投资的钱早就赚回来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