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丙申)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暨盐亭嫘祖文化旅游活动将于16日盛大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9 16:08:0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郭文丹) 今(9)日,记者从2016(丙申)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暨盐亭嫘祖文化旅游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丙申)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暨盐亭嫘祖文化旅游活动将于16—18日盛大举行,此次活动将是一次中华文化交流的盛会。

“北祭黄帝、南拜嫘祖”是古已有之、传承不断的民俗文化活动。嫘祖是黄帝的元妃,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盐亭是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是丝绸之路的源头。2008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认定盐亭为“嫘祖文化圣地”。

据了解,盐亭民间祭祀嫘祖的活动由来已久,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十,嫘祖生日这天,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人士都会自发到盐亭的嫘祖陵进行祭拜祈祷,民间还有舞蚕龙等民俗表演。近年来,民间祭祀嫘祖的活动规模逐年扩大,2013年有上万人参加。

为充分利用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打响“嫘祖故里”城市文化名片,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嫘祖的人文精神,挖掘和深化丝路文明的文化内涵,积极构建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家园,盐亭按照国家5A级标准打造、建设嫘祖陵景区。目前,嫘祖陵景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建成嫘祖祭祀坛和约3000平方米的景区管理中心。

本次祭祖大典暨文化旅游活动内容丰富,主要由2016嫘祖文化研讨会、华夏杰出女性(盐亭)峰会、海峡两岸著名书画家采风笔会、《嫘祖颂》专场文艺演出、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和绵阳市(盐亭)招商推介会六大部分组成。

祭祖大典活动特别邀请海峡两岸嫘祖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女性杰出代表、热爱嫘祖文化事业的企业家等齐聚盐亭,共同研讨嫘祖文化,共同祭祀华夏母亲——嫘祖。届时,很多国家级的专家学者、国内外杰出女性代表、各民族女性代表、热爱嫘祖文化的书画家企业家等将受邀参加嫘祖文化旅游活动周。

将于3月17日首演的大型史诗情景剧《嫘祖颂》,时长90分钟,通过部落纷争、祭祀祈福、丝绸之路和盛世华章四个篇章,来呈现丝绸文明的起源、丝绸之路发展时的繁荣情景。该剧还重点展示了丝绸之源——盐亭的特色文化,描绘了祖国发展的精彩未来,是一部感恩创造、赞美发展、讴歌文明的史诗性艺术作品。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文广新局、绵阳市旅游局、市投促局、市妇联、市政府台办、盐亭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