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抬狗羞灵官 祭天耍水龙 片口羌乡民俗文化活动热闹非凡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16:00:0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 7月12日,农历六月十九,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上演一场盛大的民俗活动“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上千游客从各地赶来,观看这场盛事。

上午9点,一只可爱的狗狗被人们披红挂坐上专为它制作的轿子,头戴红帽,由一两名精壮男子抬着从乡政府出发,伴着锣鼓声,释比开道,沿着街道开始了巡游。所到之处,引得路人围观。“第一次看到这种民俗表演,即感到稀奇又很兴奋。”来自乐山的游客李先生拿着手机不停拍照,还不忘拍视频留恋。

为了让游客尽兴,巡游队伍表演得更加卖力,轿子上的狗似乎也感受到热闹的氛围,不断向游人“卖萌”。不管是当地村民还是远道而来的客人,都拿出摄影装备不停拍照。

当天下午3点,另一个民俗重头戏“祭天耍水龙”在街头上演。“水龙”由当地村民高举过头,走街串巷,狂舞翻腾。“水龙”队伍吸引了游人的目光,街两旁的村民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水盆,水枪,“水龙”一到,泼水就开始了,街上看热闹的每个人,都成了被泼的对象,“龙”被浇湿,变得有些沉,但舞龙的人仍喜笑颜开,乐不可支,手中的“龙”舞得更加起劲。锣鼓声、嬉闹声充满了整个场镇。

据了解,“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这一习俗活动在北川片口已有上百年历史。相传在很久以前,一向风调雨顺的片口突然遭遇连年大旱,禾苗干死、人畜饮水困难,万般无奈中人们想起了他们的护佑神——炎帝神农氏手下的灵官。于是人们用轿子抬着嗅觉灵敏的狗四处寻找灵官,用各种办法激将他出来驱祸消灾,同时耍起9条巨大的水龙以作配合。以后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九,当地人都用这种习俗来祈福。由于历史原因,这个民俗活动在片口已经中断了70年,直到2016年从被人们重新拾起。

白草河畔片口乡——白草羌人的发源之地,一座隐匿在在凡尘的世外桃源。这里,民风淳朴,民俗独特。拥有白草羌人祖先传承至今的文化遗产:片口乡羌族婚嫁仪式、高跷狮灯、上九会耍火龙、三月三抢童子、六月十九观音会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传统打铁技艺、民间小吃等。清王朝时期,法国神父曾传教于此,“天主教堂”保存至今;这里,百年古“碉楼”见证着片口的历史变迁,百年“古街”演绎着片口人的古今传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