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要过年了你家备的年货健康吗?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7 11:06:5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年关将至,家家户户已开始“囤年货”了,可你买的年货健康吗?四○四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左秀娟说,过年,很多家庭会选择一些重口味的干货,果脯蜜饯、碳酸饮料等,在购买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加工肉及肉酱。过年,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里煮火锅吃,像火腿肠、培根等加工肉是必不可少的,但此类食品在加工时大都会加入盐、亚硝酸盐或硝酸盐(通常用的是亚硝酸钠或硝酸钠),而亚硝酸盐在体内会与蛋白质产生的胺类物质结合生成亚硝胺,可能诱发癌症。另外与纯肉相比,加工肉制品的滋味更加浓郁鲜美,除了来自于盐、糖、香辛料的贡献,“增味剂”也绝对少不了,常用的有味精和呈味核苷酸之类的复配鲜味剂。食盐、聚磷酸盐或味精等含隐形盐,例如某品牌火腿,二两肉里面就有11克盐,大概是每日盐推荐摄入量的2倍。“盐”多必失,高钠膳食与高血压的发生有直接关系,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一般情况下,身体健康,体质平衡的人偶尔吃一些问题不大,但建议此类食品尽量少吃或不吃。

勾兑饮料、果汁饮料、果味饮料。“果汁≠果汁饮料”,果汁中的原果汁含量较高(50%以上),而果汁饮料中的原果汁含量大概只有10%~20%左右,剩下的主体成分就是水和糖了。市面上还有一些“果味饮料”,其中的原果汁含量更低,有的甚至一滴果汁成分都没有,纯属于食品添加剂勾兑出来的带有果味的饮料。以大家爱喝的橙汁味饮料为例,橙汁的橙色和香气可不是来自真正的橙子,橙子味的香精和色素日落黄、柠檬黄才是最大的贡献者。所以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原果汁含量高的果汁,或者自己动手制作新鲜的鲜榨果汁更好一些。

重口味的干货。所谓重口味的干货指的是核桃、瓜子、花生等干货。一方面含有很多食品添加剂、糖、盐等,另一方面香精、色素可能掩盖其本身的变质,消费者不好辨别。另外,那些外表洁白靓丽的炒货也要当心。例如市面上的开心果有的外壳洁白如玉,有的粗糙泛黄但是其本色,选哪种好呢?其实,还是追求食物本身的颜色为好。虽然开心果等坚果,用适量的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和加工剂过氧化氢处理属于合法,但二氧化硫、过氧化氢残留量太多,也会带来一些健康危害。

饱和脂肪“寄居”的点心糕点。点心糕点往往都高热量,糖分、油脂含量较多。例如2个妙芙的能量大概相当于1.5碗米饭或者3碗粥;而四分之一个巧克力羊角面包的热量大概能抵得上2两米饭;2根巧克力棒的热量大概相当于一个馒头。所以一定要少吃。

果脯蜜饯。果脯蜜饯一般用的是品质较差的新鲜水果,经过糖渍(一般要65%以上的糖溶液)而得,因此外观上晶莹剔透。另外,为了让其颜色更漂亮,会添加一些色素等。果脯蜜饯的维生素C几乎损失殆尽,更糟糕的是其含糖量一般在80%以上,大量吃易引起超重肥胖。因此,不建议大家买这类年货。

奶味糖果。事实上奶糖并不以牛奶为主,甚至压根儿就没有奶的成分。大部分奶糖产品含糖达85%左右,脂肪达6%,蛋白质只有2%。而且目前大部分奶油糖中所添加的都不是真的奶油,而是氢化植物油制成的植物奶油,其中饱和脂肪占一半左右,并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吃这类糖果,相当于吃白糖+植物奶油。

腥味太重的海产类。咸鱼、鱼片干、鱿鱼丝、海米、虾皮等干制海产品本身蛋白质丰富,在腌制、干制、存放等过程中都有可能导致蛋白质分解产生较多的胺类物质。而“不巧”的是,这类食物中本身就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一旦遇到“富足”的胺类物质,便可能结合产生致癌物亚硝胺。而且腥味越大的海产品,蛋白质分解越多。购买时要选腥味小、干燥的,且买回家后需低温密封储存,尽快吃掉。用这些食物佐餐,就不需要另外加盐了。(王莉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