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止水痘 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4 10:08:4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近期,根据我市监测数据分析显示,我市水痘报告发病数较往年同期上升明显。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提醒: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多侵犯儿童和青少年,尤其是在幼儿园、中小学等集体单位易引起暴发流行。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高发,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

感染水痘后有什么表现?

水痘潜伏期为12-21天,多为2周左右。初始表现为低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初为红色斑丘疹或斑疹,数小时后变成椭圆形水滴样小疱疹,周围有红晕,疱疹液起初透明,后变为混浊。

如何预防水痘?

1、预防水痘的有效手段是及时接种水痘疫苗,凡没有患过水痘也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儿童,都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水痘。水痘疫苗的推荐免疫程序为1~12岁儿童接种1剂次;13岁及以上青少年、成人接种2剂次,间隔6~10周。

2、本病流行季节,不要去人群聚集、空气流动差的公共场所。

3、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一旦出现水痘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生建议采取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隔离期限为自发病起至疱疹全部结痂为止。

5、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严格执行隔离治疗措施,隔离时间应不少于发病后14天。(文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