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醒:狂犬病五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5 17:11:4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16狂犬病防控指南,狂犬病报告病例数排名前十位省份依次是广西、湖南、贵州、广东、江西、江苏、湖北、河南、四川和安徽,共占全国总数的86.9%。

狂犬病是迄今人类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也是完全可预防的,如今通过宣传,许多市民被狗咬后会立即到疾控中心接种疫苗。但对狂犬病的了解,仍存在五大误区。

误区一:没有出血不用注射疫苗

我们把皮肤的暴露程度分为三等,一度暴露是在饲养过程中与动物的普通接触,二度暴露是被宠物咬伤或抓伤,皮肤有轻微破损,却没有出血,三度暴露是被严重咬伤,并且出血。

从二度暴露开始,就要按程序注射了,如果到达三度暴露,除接种正常的狂犬疫苗外,还要加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误区二:被人咬到需要注射疫苗

我们不主张被人咬伤后注射疫苗,因为没什么必要。除非能确定咬人的这个人,正处于狂犬病发病期,或者携带着狂犬病毒。一般来说,人被狂犬病毒感染的,只是极少一部分,所以现在不再主张人咬伤的狂犬疫苗。

误区三:养宠物没被咬不用打疫苗

大多数养宠物的人,只会在被动物伤害之后才会去打疫苗。我们建议,在二度暴露前,就要先注射狂犬疫苗,起到预防和保护的作用。防止自己无意中被抓伤或咬伤,又不知道的情况下感染病毒。

有的人跟小猫小狗同睡一张床甚至亲嘴,早上也经常是被小猫小狗舔醒,这些其实都是很危险的。人体的黏膜如果接触宠物的唾液,不管黏膜上有没有创口,与抓伤、咬伤后见血同属三度暴露,都要注射狂犬病疫苗。

注射的办法是:打三针,即第一次打完针后,隔7天;注射第二针,再隔21天;注射第三针。之后,每年注射一次,这样比较保险。

误区四:狂犬病潜伏期有好几十年

狂犬病潜伏期一般为1个月至1年,被咬伤后的感染率为40%-50%,潜伏期长达十年、二十年的十分罕见。如果被咬者体质较弱,可能潜伏期要短些。人一旦发病,病程不超过10天,死亡率高达100%。

误区五:只被狗咬伤才得病

并非只有被狗咬伤才会得狂犬病,事实上,狼、狐狸、黄鼠狼、鹿、蝙蝠、狗、猫、猪、羊、牛等温血动物均可传染狂犬病毒,被以上动物咬伤,要及时进行伤口处理,本着越早越好的原则接种狂犬疫苗,必要时应接种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