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结膜炎、流感、过敏……
春季这些疾病频发 还需及时预防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4 11:39:14)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万物复苏,春意盎然。春天是一年最美好的季节,也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阶段。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进入春季以后,结膜炎、流感以及过敏症患者突然增加,不少市民表示不知道如何预防。记者特地咨询专家,为市民支招预防春季疾病。

症状一:

眼睛发痒

结膜炎患者增加

进入春季,城区和周边的风景都美不胜收,许多市民都前往欣赏,但市民李丽却不得不戴上墨镜,无法像其他人一样放松心情沉浸在美景中。原来,不久前李丽觉得自己的眼睛有些发痒,没有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她便用手揉了揉,没想到不仅没有止痒,反而眼睛变得更加红肿了起来。以为是眼睛里进了脏东西,李丽便用水清洗了几次,还滴了眼药水,然而一周时间内都没有缓解,她不得不戴上墨镜来遮盖,准备到医院进行治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入春以后患上不同程度眼疾的市民突然增多,其中八成以上都是由于各类结膜炎。

专家:

远离鲜花

及时到医院医治

市中医院南桥眼科分院副主任医师廖炳光告诉记者,春季温暖潮湿,利于各类细菌繁殖,加上这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人的抵抗力下降,极易引发不同程度的眼疾。其中,春季更易患上的为过敏性结膜炎。“许多市民体质过敏,春天天气变暖后鲜花盛开,加上风比较大,花粉和粉尘极容易钻进眼睛里。”廖炳光表示,春季百花盛开,空气中花粉含量浓度升高,眼睛也会过敏,患上过敏性结膜炎,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眼痒、流泪、红肿,严重者伴有烧灼感、奇痒难耐等不适。

他建议市民注意床褥卫生、避免接触花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些对花粉过敏的特异体质的市民,在花粉多的季节尽量少出门,更不能玩花,出门时尽可能带上护目镜等,以减少过敏原进入眼睛。如果眼睛干痒持续时间久,要及时到医院确定过敏原,进行医治。

症状二:春季感冒患者骤增

日前,记者走访中了解到,进入春季后感冒患者也有所增加。在城区一家诊所内记者注意到,不少的市民都在这里等着医生开感冒处方,诊所里的咳嗽声一直没有停过。“突然就感冒了,这个天气实在是太郁闷了。”市民蒋先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的身体都比较健康,进入春季后天气变热,他也就脱下了厚重的衣服换上了春装,没想到前几天突然降温,没有及时添加衣物的他于是开始头晕咳嗽起来,身体无力没有办法正常工作,只好到诊所打针吃药。

原来,进入春季后由于气候变化的原因,许多市民都不知道如何穿衣,结果不是穿多了捂出了汗后脱衣导致受凉,就是穿少了被冻得感冒。

专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添衣御寒

对此,呼吸内科专家提醒市民,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添衣御寒。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身体的免疫力。另外,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口稠密的地方,经常洗手。当身体稍感不适,轻度口干、鼻塞时就立即吃药,多喝水,注意保暖和休息,使病情及时好转。要注意室内空气新鲜,早晨开窗换气不少于十五分钟;家中如发现流感患者应及时熏醋进行空气消毒,另外在健康人鼻孔涂抹大蒜液或口服几瓣大蒜也可减少传染。

除此以外,大蒜、大葱、姜、食醋等,都是预防感冒的常用食品。如周身酸痛、咳嗽,可将梨、枣、姜、冰糖共煮水冲鸡蛋,早、晚各一次,服后休息。或服葱白、姜汤以发汗驱散风寒,一般表症即可解除。如症状较重,要早用药控制病情发展。

症状三:皮肤发痒发红 一到春季就过敏

“脸上和身上又开始长疙瘩,又红又痒,每年春天这个时候都会出现。”说起过敏的烦恼,市民张唯亚觉得十分无奈。由于身体是过敏体质,每年换季的时候皮肤都会出现问题,即便是吃药也不管用。记者注意到,张女士的脸上和手上都长有许多红色的疙瘩,在白皙的皮肤上特别显眼,她不断地用手抓挠,然而并没有什么作用。为了防止脸上的疙瘩被人看见,张女士不得不戴上口罩,生活很不方便。

采访中,记者遇到不少春季皮肤过敏的患者,他们的症状有轻有重,不少人甚至不得不到医院接受医治,每年的这个时候都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专家:躲开过敏原 提前进行预防

市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任虎介绍,引发过敏的原因很多,常见的就是接触性过敏、吸入性过敏和食入性过敏。由于春天百花盛开,空气中漂浮着很多花粉,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受到花粉等过敏原的影响,加上春季多风,一些花粉交叉出现,更容易诱发皮肤过敏。此外,天气逐渐回暖,真菌、螨虫开始滋生,容易引起肌肤过敏,甚至可能引发鼻炎,还有一些市民甚至吃水果也会引发过敏,需要注意。

他建议,容易过敏的市民,最好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测试,锁定引起过敏的原因,在生活中尽量躲开,不仅能提前预防,也能有利于医生对症下药。同时,对花粉敏感的市民,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远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在家也要少开窗,防止花粉飞入;对紫外线过敏的市民,尽量减少在紫外线最猛的时候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最好戴上帽子或打把伞;和肌肤亲密接触的床上用品和容易滋生尘螨的地毯等至少每两周清洗一次,并且要经常晒一晒阳光;了解清楚自己对哪种食物过敏,避免食用。(吴怡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