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怎样合理安排孩子膳食?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1 10:02:5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高考学生的饮食,要坚持“营养均衡、清淡可口、注意卫生”的原则。营养均衡就是要结合季节特点进行饮食,荤素搭配,汤水跟上,吃饱吃好;清淡就是不要吃太辛辣的食物。中医提倡“胃以喜为补”,认为只有饭菜符合人的喜好才能被更好地吸收,否则吃再多有营养的食物也是“虚不受补”,因此,饭菜要尽量符合孩子的胃口;注意卫生就是要尽量避免吃路边小吃,防止病从口入,影响健康。

一日三餐,早餐最为关键,只有早餐吃好了,人的一天才能精力充沛,并保持清醒的头脑。早餐的基本要求是:能量适当,蛋白质适量,碳水化合物充足,应多摄入一些补脑食物。很多学生早上喜欢喝一瓶冰冻的奶,再吃上一两片面包,以为这样就很有营养,其实不然,冻奶并不是都能适合每个人的肠胃。

在肉食的选择方面,营养师建议尽量选择牛肉、羊肉。牛、羊运动量更大,其肉的营养价值更高。也可以选择鸡、鸭、鱼等肉食给孩子补充营养,鸡肉的营养价值也很高,不要让孩子只喝鸡汤而不吃鸡肉。

(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 孙 季)

医生推荐早餐:黑木耳瘦肉汤+面包或黑木耳瘦肉汤+捞面。黑木耳具有活血的功效,早上喝黑木耳汤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一天头脑清醒。

本期组稿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袁伦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