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市排查尚未发现“问题疫苗”
涉案嫌疑人汪大鹏主动到市食药监局交代并配合调查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4 10:23:2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数亿元疫苗未冷藏流入18个省份”和公布涉案疫苗人员名单中“汪大鹏事件”的问题,昨(23)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经全市排查,“问题疫苗”并未流入绵阳,可放心接种。

据悉,大量未经冷藏疫苗类产品流入18个省份事件发生后,我市快速反应,3月18日即启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做好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查处工作。市人民政府组织食药监、卫计委、公安、外宣等部门,专题研究非法经营疫苗处置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部门联动机制,紧急开展非法经营疫苗处置排查。自3月18日起,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组织对全市药品经营企业、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等单位疫苗的购进、使用、储存情况展开全面排查。经查,目前我市未发现涉案疫苗流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如果群众发现问题疫苗或相关线索,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

近日,山东疫苗案件涉案人员名单中提及“绵阳汪大鹏”,引起我市群众强烈反应。3月21日上午,涉嫌非法经营疫苗案嫌疑人汪大鹏主动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说明情况并配合调查处理。经初步调查,汪大鹏购进的疫苗未流入绵阳。该案相关线索已上报省相关部门,市食药监局和公安部门正在深入调查处理中。

●相关链接

山东疫苗案涉及问题疫苗实有疫苗12种,无第一类疫苗,均为第二类疫苗,分别为: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水痘减活疫苗。

什么是一类疫苗、二类疫苗?

一类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主要有:乙肝疫苗、卡介苗、骨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白破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以及在重点地区对重点人群接种的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山东疫苗案件未波及一类疫苗,民众完全可以放心接种。

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目前常用的有:流感疫苗、水痘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肺炎疫苗、狂犬病疫苗等。二类疫苗中还包括了部分一类疫苗的替代疫苗。注射二类疫苗尽量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单位注射。注射前查看疫苗说明书、生产企业、生产日期等信息,也可向医生询问疫苗的来源。

如何查询正规疫苗注射点?

最可靠的两种方法:一、去当地疾控中心官方网站查询;二、拨打12320电话查询。(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