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国首例经肝静脉双腔起搏器安置术成功实施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4 11:41:02)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伟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成功完成国内首例经肝静脉双腔起搏器安置术。

起搏器是指整个起搏系统。起搏器在需要的时候向心脏发出微小的电脉冲,刺激心脏跳动。是治疗不可逆的心脏起搏传导功能障碍的安全有效方法,特别是治疗重症慢性心律失常。

实施该手术的患者为男性,41岁,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大动脉转位”,在外院进行大动脉调换术及上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Glenn术),术后出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在当地医院行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置入术(VVI),但未成功。近半年来患者自觉头晕明显,遂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诊。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缓,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有行永久起搏器指证,但因为Glenn术后,上腔静脉与肺动脉相连,常规经锁骨下静脉安置不能将电极植入右心系统。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全科讨论,起搏介入组的方元教授和先心病介入组的冯沅教授制定了经肝静脉穿刺安置双腔起搏器的方案。患者在X线透视下,由消化科魏波医生穿刺肝静脉成功,经肝静脉置入两根8F可撕脱鞘。沿穿刺鞘置入心房和心室螺旋电极,固定稳妥,起搏阈值良好。在右上腹皮下做起搏器囊袋,置入起搏器脉冲发生器,并予以逐层缝合。术中及术后患者感觉良好。

经检索,这是国内首例首例经肝静脉双腔起搏器安置术,也是全球第二例手术。该手术彰显了我国心内科起搏介入的高超水平,及多学科合作的独特优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