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中医院:打造全新平台 让传统中医药产业再创辉煌(梓潼中医院系列报道之五)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7 09:52:3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本网记者 薛世荣 郭文丹

3月11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研讨会在梓潼如期举行,本次盛会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大会期间,梓潼针对自身所有的一些特色资源举行了盛大的招商活动。在这些招商活动中,有一个重要项目就是以梓潼中医院为主体的医疗合作项目。该项目以建设梓潼中医院治未病科(健康管理)、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区域影像平台、老年慢性病科、医养结合康复颐养中心为内容;项目投资人民币11000万元,引进的合作主体为成都佳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4月19日,梓潼县中医院与成都佳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文昌交流活动中,梓潼县人民政府与成都佳士健康公司签约

重治未病让中医药更好服务于群众的身体健康

在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韩非子有一篇文章叫《扁鹊见蔡桓公》。文章说扁鹊见蔡桓公,第一次他对蔡桓公说:“君王,您有病在皮肤表层,要及时医治,不治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当时,蔡桓公身强体壮,对于扁鹊的说法不仅不信,还很生气。他对扁鹊说:“我没有病!”扁鹊离开后,蔡桓公对身边的人说:“这些医生都喜欢把没有病的人说成有病,然后去医治,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功劳。”过了十天,扁鹊再次去见蔡桓公,他又对蔡桓公说:“君王,您的肌肤有病,如果不及时医治,可能会更加严重。”蔡桓公又不高兴。又过了十天,扁鹊再次拜见蔡桓公,并说:“君王,您的疾病现在已经到肠胃了,如果不医治,会更加严重。蔡桓公还是不答应并且很生气。再过了十天,扁鹊又去拜见蔡桓公,这次他见了蔡桓公后什么也没说,扭头就走。蔡桓公觉得奇怪就派人询问扁鹊。扁鹊说:“如果病在皮肤我可以用汤熨的方法为其医治;如果病到了肌肉,我可以用针灸为其治疗;病到了肠胃里面,我还可以用汤药为其治疗;如果病到了骨髓那就是天上神仙管的事,我们做医生的已经没有办法了。现在桓公的病已到了骨髓,所以我再说也无益。”五天之后,蔡桓公开始感觉到浑身疼痛,派人去找扁鹊,但是扁鹊已经逃到秦国去了。之后,蔡桓公因病而死。

这个故事,所展示的是中医千百年来对疾病发展过程的看法。在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里有“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的说法,其所表述的,也是中医治疗的一些哲学道理。它不仅说明中医药在疾病的治疗上能有所作为,在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上同样可以大有作为。一个好的医生,不仅要治疗已经生病的病人,还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状况对其有效进行健康管理,使其远离疾病。只有做到了这一点的人,才是最好的医家。治未病不仅是中医理论所倡导的,更是中医所擅长的,梓潼中医院一直以来都在致力于这个产业的开拓。

“像世界上别的生命体一样,人的生命从生到老再到死,是一个自然的过程。疾病往往是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一些事情对身体的正常运行产生了影响,使身体的一些器官不能正常工作而引起的。随着时间、年龄、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和心理压力的增加,很多疾病的发作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而对于很多疾病来说,能否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决定疾病治愈的关键。要保持身体的健康减少疾病,日常的健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中医治未病,梓潼中医院很多资深的老中医都有自己的理解。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代人对于生命和健康越来越重视。健康不是要等到生病的时候才开始注重,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日常健康管理(保健)很重要,大家也愿意为了自己的健康有所支出。目前,社会上蔚然成风的保健按摩、温泉洗浴,其实都是人体健康管理的内容。它说明在这个领域市场是巨大的。但目前那些零散存在的各种按摩、针灸、洗浴、保健,很多都是打着传统医学的幌子在糊弄消费者,因为这些人没有经历过系统的中医教育,无中医药石知识,根本就不懂经络、穴位、五行,依靠这些人来做健康管理不仅无益于健康,反而可能有害。

梓潼中医院将新建立专业的中西医结合的治未病(中医健康管理)科,就是基于对肿瘤等疾病病前期的筛查、健康体检等结果的基础上,建立专属健康档案,给出健康状况评估,并有针对性提出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使客户从社会、心理、环境、营养、运动等多个角度得到全面的健康维护和保障服务。该科室的设立,可为提升梓潼中医院在老百姓心目中的知名度及美誉度打下基础,还可为肿瘤病的及时发现及治疗作好基础,也为老年病及中西医结合的康复颐养提供基础支撑。治未病科建成之后,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在这里接受到专业的中西医结合的健康管理,医院将针对每一个消费者自身的体制状况,为其度身定制专业的健康管理方案,使其远离疾病的困扰。

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为当地肿瘤患者服好务

本次推出的医疗招商项目,所需要建设的第二个内容是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科。根据目前恶性肿瘤的发病趋势,2020年全世界恶性肿瘤发病率将比现在增加50%,全球每年新增恶性肿瘤患者人数将达到1500万人。恶性肿瘤目前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大众生命健康的主要杀手,近20年来,我国的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了29%,每四、五个死亡者中就有一个死于恶性肿瘤,居死亡原因之首。据统计,我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报告资料分析显示,恶性肿瘤平均发病率为235.23/10万,中国居民恶性肿瘤的死亡率约为136/10万。

梓潼县目前常住人口约为38万人,同时覆盖剑阁等周边县约30万人口,其肿瘤发病率与全国趋同。并且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梓潼县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有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预计梓潼县及周边县的恶性肿瘤的发病人数约1600人,这部分病人的存在,需要梓潼有一个规范的肿瘤科。但梓潼县中医院和县内其他医院一样,目前还没有专门的肿瘤治疗专科和大型的精准放疗治疗设备。而手术、放疗、化疗、及多模式肿瘤治疗是当今国际上公认的肿瘤治疗有效手段。梓潼县缺乏综合治疗手段,尤其是没有开展精准放疗是制约梓潼中医院乃至梓潼县肿瘤专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而精准放疗对学科人才、设备和场地的要求很高,现状是相当一部分病人想留梓潼县内治疗,但梓潼却无法给肿瘤病人提供系统综合治疗条件,从而造成很多患者只能外出到大医院就医的局面,这种状况不仅给患者带来了不便,更增加了其经济负担,还使医保资金大幅度攀升。

梓潼中医院中西结合肿瘤科建成之后,将引进一系列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人才,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手段,为患者提供一流的医疗条件,使其得到方便、有效的治疗,同时减轻其经济负担和医保支出。

建设区域影像平台建立高端颐养中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普及,“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生产服务的一种普遍状态,医疗行业是正在不断发展、更新的科学行业,其与互联网的拥抱也更加紧密。现在,很多经济发达地区、大城市的一些大的医疗机构,网上挂号、网上会诊,医患之间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交流近年来。

梓潼县到目前为止,还无系统性的区域影像管理平台。各医院之间,县乡医院之间,县市医院之间无一个有效的区域影像管理平台,导致乡医院有设备无技术而造成设备闲置,县级医院有设备而技术不高,导致诊断的权威性不够,老百姓认可度差。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梓潼中医院此次的招商内容里有一项就是,建设区域影像平台。该平台将配置相应的设备及软件,创新引入智慧医疗运营模式,搭建网络就诊平台,构建新的医疗服务模式。

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9亿,占总人口的14%。去年中国老龄委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去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就将突破2亿,未来20年平均每年增1000万老年人,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目前,中国有各类老年福利机构37623个,养老床位245万张,仅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1.5%,不仅低于发达国家5%—7%的比例,而且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2%—3%的水平。

按目前的老年人口数来看,梓潼县的养老院、敬老院现状不尽人意,多处于有养无医状态。梓潼的市场迫切需求一所高端医养结合的颐养中心。而这样一所高端的医养结合的康复颐养中心也在本次项目的建设内容里,根据规划,新建的梓潼县中医院康复颐养中心,占地面积近7000余平方米,将设颐养病床100张,老年慢性病床20张。中心将提供担架电梯无障碍设计、中央供氧、深井地源热泵中央采暖、新风系统、24小时热水等设施和条件。该中心建成后,梓潼老年人晚年医养结合、身心合一等问题,在这里都可以得到综合解决。

新项目,带给梓潼中医院新未来

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旭昌在项目签约仪式上说:近年来,我县卫计系统按照上级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政策,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大力推行医师多点执业,双向转诊,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模式,努力夯实卫生工作的网底,积极加大对县级医院的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从而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基本医疗格局。梓潼县中医院与成都佳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医疗合作项目就是我县公立医院改革的新起点,希望项目建成后能有效促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填补我县在“治未病(健康管理)和医养结合”等方面的技术空白。

“医院要发展,我们的定位是:立足中医专科,发挥中医特色优势,让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相结合,走中西医结合之路。梓潼是中医之乡,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都在提倡振兴中医,中医由于本身起步晚,发展慢,比起综合医院,硬件与软件都有差距。中医要发展,要振兴,如何完成“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国家战略构想,是摆在我们县级公立医院的难点。如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是我们县级公立医院的努力方向。经过考场学习、讨论论证,医院与成都佳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紧紧抓住国家的产业政策,紧紧围绕公立医院的改革,紧紧立足于我县医疗卫生的薄弱环节,在医养结合、中医治未病、中西医结合肿瘤、区域影像等方面,走专科建设之路,走人才培养之路,走医院壮大之路。我们将在县委、县府以及县卫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借助社会资本投入平台。得到国家、省市的支持,建设好项目,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好务。”谈起对医院新项目的建设,李建斌书记如此说。

而对于项目建成后的未来,何运胜院长有如此的憧憬:“在县委、县府及各级部门的领导下,努力完成好项目建设,本项目建成后,能有效促进梓潼县中医院战略发展的快速推进,能有效填补梓潼县治未病(中医健康管理)、中西医结合肿瘤综合治疗、医养老结合康复颐养的空白。我们将努力将梓潼县中医院肿瘤科、治未病科、影像科、医养老相结合的颐养中心等项目打造成为梓潼县学科实践项目、市县级示范性基地、梓潼县学科人才培训、输出基地。这个项目的建设,社会效益显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