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蔬菜水果有益健康夏天吃法有讲究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8 10:34:5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7月酷暑来临,炎热的天气,让人们食欲下降、吃不下饭,这个时候多吃点水果蔬菜再合适不过。近日,记者采访了农科区营养医生刘碧华,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夏季解暑的适龄水果蔬菜。

西瓜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夏天最适宜吃西瓜,不但可解暑热、发汗多,还可以补充水分。刘医生提醒,西瓜属寒凉之品,体虚寒胃弱之人如若贪食过多,易引起腹痛、腹泻;西瓜还不宜与油腻之物一同食用;肾功能不全者也不宜多吃,西瓜若与温热的食物或饮料同吃,则寒热两不调和,易使人呕吐。

夏季是西红柿上市的季节,西红柿中富含番茄红素,它的抗酸化作用能有效地抑制活性氧的活动,另外,西红柿丰富的维生素K对骨质疏松症有一定的预防能力,而维生素E则是维持肝脏机能,调理消化系统的好帮手。但刘医生指出,番茄是高酸性食物,吃太多可引起胃食管反流,久之更会诱发食管病变。普通人一天吃橘子或番茄不宜超过2份,如果已有胃食管反流症状者最好不要吃。

温馨提示

夏季人体排汗量大,酷暑炎热冰凉饮品不是最佳选择,水果蔬菜是夏季养生佳品,夏季容易上火,而水果蔬菜是下火消暑的好食物,但水果蔬菜吃法有讲究,一定要注意。

如果是属于体质虚寒的患者,那么最好在夏天的时候选择一些温热类的水果蔬菜,少吃寒凉类的;如果是属于体质燥热的患者,那么要多吃一些寒凉食物,少碰温热类的水果蔬菜。除此之外,甘平类的水果蔬菜也适合大多患者。气虚、脾虚的人在选择西瓜、香瓜、芒果、梨和香蕉这几种冷新的水果时要特别谨慎,最好不要吃。(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