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三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切除一例腹膜后巨大肿瘤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1 17:17:0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任巧玲 记者 郭文丹)近日,绵阳市三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中年女性患者实施了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

该患者因发现腹膜后巨大包块入住市三医院泌尿外科,拟行手术治疗。由于患者左侧腹膜后肿瘤巨大,肿瘤上方包裹左肾,下方沿左侧腹膜后侵至盆腔并压迫膀胱、子宫及左侧附件、乙状结肠等,瘤体内侧与腹膜广泛粘连,手术治疗难度大、风险高。为能帮助患者尽早解除疾苦,科室主任张盼带领医疗团队多次讨论患者病情,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

在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患者接受了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术中,张盼主任及其团队通过左侧腹直肌旁切口,于腹膜外将瘤体自左肾分离,然后从上向下游离肿瘤;进入盆腔后,将瘤体仔细从粘连的膀胱、子宫及左侧附件、乙状结肠等脏器分离,完整切除肿瘤。肿瘤重量约4kg,术中快速病理检查为脂肪瘤,术后病理诊断为脂肪肉瘤。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无不良反应。

张盼主任介绍,脂肪肉瘤是成人最常见的软组织肉瘤,通常体积较大,一般为深在性、无痛性、逐渐长大的肿物,最常发生于下肢(如腘窝和大腿内侧)、腹膜后、肾周、肠系膜区以及肩部。由于不易发现,很容易被患者忽视,张盼主任提醒广大群众,如体检检查发现包块或手部触及到腹部有包块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