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1月份 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10:50:3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11月份进入冬天,气温骤降,这一季节不仅仍会发生肠道传染病,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我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下列疾病的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目前,已经进入流感流行季节。

市民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同时尽量不要与禽类接触。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之一。进入秋冬季节,国内其他地区出现了H7N9禽流感,请市民避免与活禽接触,尽量购买杀白上市的禽类食品。

婴幼儿积极预防病毒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又称为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感染性腹泻,该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病例伴有发热,严重者易出现脱水。病毒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末初冬,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学龄前儿童,成人亦可发病。病毒性腹泻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感染,易在幼托、学校、医院、敬老院等暴发。

预防措施上市民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婴幼儿应提倡母乳喂养,哺乳前要洗手,奶瓶要做好消毒;幼托、学校、医院、敬老院等集体单位做好日常性隔离消毒,保育员、护理员、护士等工作人员应勤洗手;婴幼儿、儿童等可免疫接种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进行预防。

共同关注糖尿病、肺炎等慢性病

11月14日是第10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同关注糖尿病”。糖尿病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以及体重下降、皮肤瘙痒、视力模糊等急性代谢紊乱表现。40岁以上、超重肥胖、经常静坐、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保持正常体重,从事有规律的体力活动,并注重饮食健康,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除注意预防上述疾病外,由于这一季节温差变化大,患有哮喘、老年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应注意保暖。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易患肺炎球菌肺炎,而且程度较重,常有并发症,有的甚至威胁生命,治疗的难度也较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应接种肺炎疫苗。(付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