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首次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在绵阳市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1:07:4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4日,由绵阳市食药监局、安州区食药工质局主办的2016年药品安全突发事件(III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在安州区举行,此次演练是全省首次。

据悉,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演练采用前期录制和桌面推演的形式交叉进行。演练情景中,我市几家医院的患者陆续出现手麻、头晕、肢端疼痛以及麻痹性肠梗阻症状,医院初步核实得知这些患者均使用了我市A公司生产的注射用去甲斑蝥酸钠和我市B公司生产的5%葡萄糖注射液。这些药品均为我市C医药公司销售并配送,且这些症状在药品说明书上均未标明。事发后,几家医院采取对症治疗措施,并向市食药监局报告了这起疑似药品群体不良事件,同时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录入病例报告。

得知该情况后,市政府成立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检测评估组、社会稳定组、新闻宣传组、专家组共8组。各小组根据事件进展和自己的职能,分别进行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发言,以此来检测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指挥部组织临床医学专家、药理毒理学专家、药品监管专家对涉事药品的致病机理进行分析研判。按照指挥部工作部署,由市食药监管局牵头,市卫计委和市公安局的执法人员、GMP认证核查专家、检验检测技术人员组成的事件调查组前往A、B、C三家公司进行调查。检查结果证实,此事件与患者均使用过的注射用去甲斑蝥酸钠和5%葡萄糖注射液有关。

此次演练最大限度减少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最大程度地化解社会舆论风险,保障了公众用药安全与社会稳定。(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