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成功独立完成该市首例3D打印计算机辅助上颌骨腺样囊性癌切除、修复手术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18:23:1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洁琼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成功独立完成全市首例3D打印计算机辅助上颌骨腺样囊性癌切除、钛网+前臂皮瓣修复手术,为一位罕见左侧上颌腺样囊性癌的患者解除疾苦。手术的独立完成,标志着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头颈肿瘤切除及修复领域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

患者强女士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侧上颌隐痛不适,未予重视,后感疼痛逐渐加重,于当地医院行CT检查提示:左侧上颌骨质破坏,考虑肿瘤病变。为进一步诊治,强女士来到市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入院后,经过详细的专科检查发现,她的左侧上颌牙槽骨-硬腭大部-上颌窦下部区有约3.8*5.0*2.8cm的病灶范围,疑为恶性肿瘤性病变。在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科室副主任盛健峰带领医疗团队为强女士实施了左侧上颌肿瘤活检术。术后,病检结果示:左侧上颌腺样囊性癌。

腺样囊性癌属恶性肿瘤,极为少见,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占0.2%,此病病变范围广泛,肿瘤超过中线,传统手术方式切除范围大,术后缺损明显,给患者容貌带来巨大影响。为了保证最佳的治疗效果,盛健峰副主任组织全科医师进行病情讨论,与强女士及家属反复沟通,制定了3D打印计算机辅助钛网+游离皮瓣修复缺损的手术方案。在充分完善术前准备后,1月3日,盛健峰副主任及治疗团队在局麻下先行气管切开,再于全麻下行上颌骨全切、颈淋巴结清扫、前臂皮瓣切取及血管吻合、钛网修复、皮瓣修复术。手术历时13个小时顺利结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皮瓣血运正常,面部形态好,目前正在进一步的康复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