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们到底应该几点睡
——熬夜伤身!但夜是几点?又伤了何处?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7 11:36: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尹勇  

这里是大型公益养生栏目《五脏养生堂》,这里有跨越千年的中医精纯,这里有贯通古今的养生精华,这里有让你一学就灵的健康妙招。从大病到小症,我们认真解答;从急症到慢病,我们见招拆招。健康就在《五脏养生堂》!

熬夜伤身。这句话似乎已经人尽皆知,但夜是几点?又伤了何处?我一直没有找到明确的答案,网上盛传的排毒时刻表让人不明觉厉,但又总是让人觉得不足为据。

中医理论认为人的生命活动规律以及疾病的发生等,都与自然界的各种变化息息相关。昼夜转化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瞬间的格式转换。当你认同昼夜此长彼消,阴阳五行之变,中医之道,看着日慢慢出,月缓缓落,不知还会不会追问,我到底应该在几时几分几秒睡着方为上策呢?但是,我们还是要看看熬夜、失眠到底会伤到哪里?

睡眠不足——高血压年轻化的主要原因

高血压是典型的现代都市生活带来的疾病,而且正在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造成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就是睡眠不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已经成为了一种遥远的传说,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已经远离了自然的睡眠。

很多人由于工作压力大,常年处于亚健康状态,睡眠质量非常差。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满脑子都是工作,早上又不得不早早起来去打卡。年纪轻轻就被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大部分还是原因不明的高血压,也就意味着根本没法根治,只能通过药物控制血压。早期原发性高血压没有明显症状,仅在发生剧烈情绪波动时会出现心悸气短,大部分人吃点降压药或者挺挺就过去了。

殊不知,这是非常危险的!原发性高血压可以引发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不要等到脑梗、心梗发作时才后悔。尽量保证睡眠质量是唯一的正确出路,同时要关注心悸气短等临时症状的出现,可以服用中药调理五脏气血,尽量消除高血压对五脏的危害,避免出现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孙本新提示您,老年慢性病不可怕,找准病根是关键。

熬夜——下肢动脉硬化的导火索  

熬夜时的你常用的姿势是什么?坐着!打麻将、打游戏、喝酒、聊天、玩手机……而且经常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坐姿,腿部血液流速明显减慢,动脉壁长时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加上高血脂等情况,下肢动脉硬化就像一枚炸弹一样被点燃了。

下肢动脉硬化一旦被引爆,就会引发很多慢性疾病,例如老寒腿、血栓、膝关节骨质增生等。最可怕的是下肢动脉血栓是形成栓塞型脑梗的主要原因,血栓一旦脱落就很容易形成栓子,游走在动脉里,造成脑部动脉栓塞,形成脑梗塞。

如果发现自己的腿部莫名觉得冷,摸上去也是冰凉的,膝盖等关节经常咔咔响,一定要及时就医,一旦确诊下肢动脉硬化已经发生,尽快服用软化血管的药物,并且控制血脂、血压和血糖。能不能恢复动脉血管壁要取决于个人的肝肾功能是否健康,可以服用舒筋活络,温肾补血,改善五脏气血循环的药物,提高动脉血管壁的自我恢复能力。即便没有这些症状,也要记住:不要熬夜!白天也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太长时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