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吃蔬菜水果预防癌症?省肿瘤医院院长:不要轻信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21:0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丹青 记者 石小宏)在人类的疾病谱里,癌症算得上“知名度”最高的病种。不少人都能对癌症的发病、预防、治疗等说出点道道来,不过,在专家眼里,多数人对癌症的认知,却存在诸多误区。

今年2月4日是第18个“世界癌症日”。记者就目前老百姓对癌症认知的一些困惑和误区,对话了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主任委员、省肿瘤医院院长郞锦义教授。

记者:近些年来,不少群众有种感觉,身边的人得癌症的不少,是不是现在的癌症病人在大幅增加呢?

郞锦义:癌症患者总体上讲有所增长,但增长速度并不特别明显。癌症的发生与年龄的增长有一定关系,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不断增加,身边的癌症患者也会逐渐多起来,这是人们感觉癌症患者越来越多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由于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每年体检的人数不断增加,在检查中发现癌症的几率就越大,同时,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癌症的筛查方法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早。可以这样说,癌症的发病率对于人群来说,并没有明显变化,只是过去人们缺乏检查,缺少发现而已。

从另一个角度讲,是死亡率降低了,存活率延长了。过去人们一旦患有中晚期癌症,就要数着天数过日子,但现在不少中晚期癌症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已增长数倍,而且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还有些病种的癌症已可以治愈。

记者:一些癌症患者通常是一查出来就是晚期,这也让不少人觉得疑惑。

郎锦义:癌症的发生发展和社会、文化、地域有很大关系,比如北上广等发达地区民众的健康意识较强,关于疾病保健知识普及也较好,较西部地区能够更好地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老百姓对于疾病缺乏充分认识,导致在疾病早期出现身体不适的时候,选择隐忍不去检查或者根据自身不够健全的健康认知,前往非针对疾病的医院进行没有针对性的检查。比如:很多人认为流鼻血是件小事,持续一段时间也不去管,实在忍不住了跑到一般医院当做鼻出血草草处理了,殊不知这可能是鼻咽癌的症状。省肿瘤医院还专门针对此建立了四川省首个癌症筛查中心,针对不同检查者的具体情况可以制定肿瘤早筛的“私人订制检查套餐”,进行精确化、针对性的癌症早期体检筛查。

记者:普通人群在什么年龄段有必要对癌症进行筛查?

郎锦义:预防癌症要做到早筛查、早治疗,一般老百姓在40岁开始就应该在体检时引起足够重视,进行针对癌症筛查的体检,因为不少癌症跟年龄增长有较大的相关性,特别是55岁以上更应该做到定期、针对性筛查。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多吃蔬菜水果就可以预防癌症,这可信吗?

郎锦义:这些说法不可轻信。癌症的发病是和多因素有关的,年龄占很大一个因素,其次跟精神状态、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都有一定关系,因此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非常重要,饮食因素占比大约10%-15%吧,癌症预防并不能单靠多吃某种蔬菜、水果达到目的,需要综合看待。

预防癌症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生活状态,保持心情愉快,饮食需要膳食结构营养合理,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过量,吃新鲜蔬菜水果固然是好,但维持健康还需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多种搭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