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连续10年无本地感染急性血吸虫病例 63个血吸虫病流行县全部实现传播阻断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0:53: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石小宏

四川省是全国7个血吸虫病重流行省之一。“十二五”期间,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各级血防工作者努力和疫区广大群众参与下,全省血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把送“瘟神”变成了现实。截至2015年底,我省已连续10年无本地感染急性血吸虫病例报告,未发现感染性钉螺,疫情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全省63个流行县(市、区)全部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在全国7个血吸虫病重流行省中,我省在2008年率先实现全省传播控制的目标,2015年又率先以县为单位实现传播阻断的目标。

多年来,我省高度重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把血吸虫病防治及达标工作纳入当地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省政府与11个流行市、州政府分别签订了2011-2015年血防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的阶段目标如期实现。坚持一手抓治标,一手抓治本的原则,各级血防领导小组在传统的防治工作基础上积极整合部门资源,创新思路,探索出适合不同地区的综合防治策略。在治标上,通过加大查、灭螺,人、畜查治病等工作力度,控制急性血吸虫病发生,降低人畜感染率,消除重点易感环境,控制钉螺密度,压缩钉螺面积,推进防治进程;在治本上,大力开展沟渠硬化,环境改造,退耕还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厕及沼气池建设,“以机代牛”等综合防治措施,控制传染源,巩固防治成果。

血吸虫防控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为此,我省利用不同形式对领导和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同时通过报刊、电视等对疫区群众普及血吸虫病防治法规政策知识。教育系统还把防治知识纳入流行区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内容,组织开展诸如“小手拉大手”“评选血防小卫士”和血防知识竞赛答题等形式,在全省形成“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的血防健康教育机制。

同时,针对我省血吸虫病流行区分布广、地理和自然环境复杂、流行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疫情易反复等特点,通过对不同类型地区的不同防治阶段血吸虫病流行规律和特点把握,在部分地区总结出了具有可行性和有效性的防治策略、措施和方法。2011年开始,省血防办组织创建了以蒲江县“城乡统筹”、广汉市“现代农业”、夹江县“全民参与”、东坡区“系统化生态治理”、西昌市“健康文明新生活”为主的一系列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经过5年各地创建工作的开展,形成了蒲江、广汉、夹江、东坡和西昌血防阻断模式,并在省内推广。同期,仁寿县提出了“螺点变景点,螺区变景区”经验,结合新农村建设彻底改变钉螺孳生环境。

我省还将科研和防治紧密结合,在不同的防治阶段,及时将新技术、新成果应用于防治工作中,为政府决策,制定和实施更为有效的防治对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方法。我省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调查和实验研究,率先在血吸虫病控制领域应用GPS技术和遥感技术,建立血吸虫病信息数据库,创建和创新了泥敷灭螺技术和地膜覆盖灭螺技术,并广泛地应用于我省防治工作中,极大地压缩了钉螺面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