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宝长牙出现异常与6种营养素缺失有关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0:20:0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宝宝的乳牙一般在出生后4——10个月之间萌出,为保证宝宝顺利出牙,在此期间,新妈妈需要为宝宝选择有助于牙齿萌生的食物和营养素,保障宝宝顺利出牙。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医师颜杉钰带你了解一下与宝宝牙齿有关的6种营养素:矿物质钙、磷

钙、磷缺乏会导致宝宝小乳牙发育不良,坚硬度差、容易折断。

实验室数据表明,钙、磷摄入比例在2:1或者3:1的时候对骨骼和牙齿的坚硬度最有帮助。

但农业使用的磷肥也较多,会导致食物和饮用水中的磷超过正常比例。所以,如果给宝宝选择单独摄入营养剂的时候,建议尽量不选择钙磷复合配方,可以选择钙镁复合或钙D复合配方。

食物选择:豆腐、虾皮、坚果、乳酪、酸奶、海带、紫菜、松子、核桃、葵花籽、甘蓝类蔬菜、绿叶菜、黑米、黑豆、黑芝麻等。氟

氟是牙齿及骨骼不可缺少的成分,少量氟可以促进牙齿牙釉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

抵抗力,防止龋齿。

因此,宝宝的饮水和食物中适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坚硬度、不受腐蚀、不易发生龋齿。氟不仅与牙齿、骨骼有关,而且还与生长发育、甲状腺功能及血液系统的正常生理活动密切相关。

宝宝食物缺氟时,通过膳食补氟更安全。食物选择:牛骨、茶叶、海产品、鱼、贝类、沙棘果、粗粮、菠菜、土豆等。维生素A

维生素A能维持全身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少了它就会使上皮细胞过度角质化,导致宝宝出牙延迟。

当维生素A缺乏影响牙釉质细胞发育时,就会使牙齿的颜色变成白垩色。

食物选择:可以通过鱼肝油或富含维生素A的辅食来进行补充,如动物肝脏、蛋类、牛奶、奶制品、胡萝卜或南瓜泥、各种菌藻类等。维生素C

维生素C会导致牙齿发育不良,牙骨萎缩、牙龈容易水肿“出血”。

食物选择:蔬菜、水果等。蛋白质

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结构成分。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也会导致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以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因此,出牙晚不一定是缺钙导致的,蛋白质摄入不足或蛋白质吸收异常也会导致宝宝乳牙萌出时间延迟。而蛋白质摄入不足或吸收异常又以宝宝肠胃功能未成熟、蛋白分解酶分泌量较少等因素较为多见,此时,家长要重点关注蛋白消化吸收情况。

食物选择:蛋白质食物来源主要分为植物性和动物性两种。植物蛋白包括谷类、豆类、坚果等;动物蛋白包括禽、蛋、畜、鱼等。

维生素D

维生素D的作用是增加肠道内钙、磷的吸收,并促使钙、磷在牙胚上沉积钙化,缺乏维生素D时宝宝就会出牙延迟,牙齿矿化不良。

食物选择:维生素D在天然食物中并不广泛存在。植物性食材如蘑菇中含有维生素D;动物性食材如鱼肝和鱼油中最丰富,鸡蛋、乳制品和牛肉、黄油和海水鱼中其含量比较高;牛奶、母乳中的含量较低;蔬菜、谷物和水果中几乎不含维生素D。(周鑫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