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二月防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0:21:1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二月正值农历正月期间,大量流动人员节后返程、各类学校和幼托机构陆续开学,节后群体性聚餐频繁,应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

流行性感冒

2月份仍是我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在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疗、预防工作的同时,广大市民也要提高个人防范意识,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市民除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要增加户外活动,均衡饮

食、合理营养,注意做好防寒保暖等个人防护,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人感染H7N9禽流感

当前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好发季节。与活禽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士,如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或加工业者是禽流感高危人群;老人、儿童及长期病患者,一旦感染,容易出现并

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等。今年2月3日,遂宁市发现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预防措施不可松懈。日常生活中,市民尽量购买宰杀后经过检疫上市的禽类,不购买、不接触活禽;接触禽类饲养场所、粪便等做好个人防护;处理活鸡、冷藏和解冻生鸡或鸡蛋后,要用肥皂或清洁液彻底洗净双手;食用家禽时要彻底煮熟,其中心部分须在70℃持续烹煮至少两分钟;避免食用生鸡蛋,煮蛋须待其蛋黄及蛋白都变得坚实方可食用;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常见有细菌性痢疾、甲肝、戊肝、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黄疸,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集体性发生。2月份探亲访友、婚庆喜事、家庭聚餐办酒依然较多,如在食品操作、加工中忽视食品卫生,易引起集体性发病。市民应注意食品卫生,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不洁食品;餐饮业要加强对食品卫生管理,规范操作食品防止食品污染。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付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