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坐月子双腿肿胀险截肢
绵阳市三医院医生警告二胎妈妈要小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09:23:4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春蓉 胥栩 记者 薛世荣)由于产后坐月子卧床时间过长,绵阳30岁的贾女士双腿出现了肿胀、疼痛等不适症状。在误以为是椎间盘突出所导致的并进行20多天的理疗后,她双腿的肿胀、疼痛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明显,两条腿肿得像大萝卜一样,完全不能下地行走。近日,这一罕见病例经绵阳市三医院血管外科救治,己康复出院。

病情危急 双下肢深静脉血栓

今年春节之际,病情严重的贾女士被家人送到绵阳市三医院,入院后,医务人员立即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寻找病因,明确诊断。经CT检查发现,贾女士双侧下肢主要静脉:下腔静脉、髂静脉、股静脉、腘静脉被血栓完全堵塞。双下肢的深静脉血栓,一旦出现肢体坏死,只能截肢。同时,她的下腔静脉血栓已位于肾静脉开口处,极易进一步蔓延至肾静脉血栓,影响肾脏功能。更为危险的是,万一血栓脱落,便会形成肺栓塞,导致贾女士猝死。

贾女士的大女儿刚满5岁,二胎宝宝不足百天,嗷嗷待哺,都盼着妈妈能早日康复回家。病情危重,治疗刻不容缓,可贾女士病程长,血管腔堵塞严重程度罕见,行手术开通异常困难,手术难度极大。如何才能安全有效的打通双下肢静脉通道?科室副主任张毅立即组织医疗团队开展病情讨论,为贾女士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

全力救治 历时5小时开放血流通道

在征得贾女士及家人的同意,并充分完善术前准备后,张毅与其团队在全麻下分两次为贾女士实施了:双侧腘静脉置管溶栓术+双侧髂静脉、下腔静脉强囊扩张成形术。第一期手术,医务人员行溶栓术,将没有机化的血栓溶解掉,在整个被堵住的血管里面开辟了一血流通道。术后6天,贾女士卧床时双下肢肿胀基本消失,但稍下地活动,仍肿胀明显。医务人员遂实施第二期球囊扩张术,将血流通道扩大。

第二期手术历时近5个小时顺利结束,张毅走下手术台的时候,汗水已浸湿他的衣背。两次手术,他与团队伙伴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高度紧张,小小翼翼、耐心细致的进行每一个手术步骤,凭借高超的技术、精准的操作成功帮助贾女士双下肢血流恢复正常。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贾女士的双下肢肿胀、疼痛等不适完全消失,可以下床正常行走,如今已康复出院。

四大因素 易致孕产妇发生深静脉血栓

据张毅介绍,贾女士并不是个例,孕产妇的深静脉血栓发病率不低,近两年有升高的趋势,其中生二胎产妇的发病率比初产妇要高,这主要是由四大因素引发。

第一个因素是静脉血流变慢,怀孕后期子宫增大压迫深部静脉,使血液回流受到阻碍,造成血流缓慢,瘀滞在静脉中。再加上女性孕中跟产后绝大多数时间躺在床上休养不活动,也易导致血液循环变得缓慢。第二个因素是产妇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使得身体处于高凝状态,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第三个因素跟血管损伤有关,剖腹产手术及顺产手术都会伤到血管,尤其是二胎的妈妈,盆腔内血管已经有过挤迫的历史,二次分娩加重了血管损伤,所以生二胎的产妇深静脉血栓发病率更高。第四个因素与孕期饮食相关,生产前后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会使血液粘稠度增加,更易形成血栓。

张毅建议,广大孕产妇产后科学坐月子,切忌长时间卧床,应适当适度下床活动,避免深静脉血栓发生。一旦月子期间双下肢出现肿胀、疼痛等不适,应尽快到正规医院血管外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