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老了为啥爱唠叨?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11:28:29)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尹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刘中霖

俗话说:“树老根多,人老话多。”人上了一定年纪之后,说话往往重复啰唆,喜欢忆旧,固执己见。老人家爱唠叨,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家人该如何看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刘中霖认为这得辨证看待。但总体而言,老人家爱唠叨有其存在的理由,做子女的应该尽量理解。

刘中霖指出,唠叨是老人排除孤独感的一种心理倾诉手段。心理学研究指出,人的心理要获得健康,需要各种环境因素的丰富刺激。如果缺乏这种刺激,人就会变得呆板而神经过敏。老年人从工作或劳动岗位退下来后,就会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一些“不顶用”的事情上。譬如热衷于回首往事,因而喋喋不休。晚辈下班回到家之后,老人就会尽情倾诉心中郁积之言。总体而言,爱唠叨对老人家而言有以下作用:

A可以减轻精神压力

语言作为无可替代的宣泄方式,可以帮助老人消愁解闷,使他们心情愉快。据报道说,美国白宫的保健医生曾给布什开过一个减压秘方:话疗,每星期至少与家人交流15个小时以上;夫妻之间每天至少交流两个小时,包括共进晚餐或是午餐。同理,如果老人每天不爱唠叨,甚至不爱说话,总把不顺心的事埋在心里,日积月累,就容易患上抑郁症。而如果面对这些不顺心的事儿,老人们能够通过意义简单、琐碎的语言唠叨出来,则有助于他们释放压力和不安全感,潜在的抑郁都被语言释放出来,老人身心更健康。

B是一种本能心理防卫

子女独立后不少事情不再听命于父母,本能的心理防卫功能会使老人坚持己见与习惯,不赞成小辈的意见和看法。

C可以延缓衰老

经常说话的人,能使口腔肌肉和咽喉得到锻炼,有利于保持耳咽管的通畅,使耳朵内外的压力保持平衡,对于耳鸣、耳聋有预防作用。说话时带动眼肌和三叉神经运动,还可防止老花眼、老年性白内障和视力减退。

D是老人对晚辈的关心

有的老人觉得自己别无所求,而把生活的希望寄托于下一代,转而对下一代过分关心。

E可让大脑更灵活

人类大脑用进废退,每次说话都需要经过逻辑思考,进行语言的提炼和组织,多说话可以刺激大脑细胞,使之保持活跃、兴奋,可有效推迟大脑的衰老进程。大脑有专司语言的功能区,如果说话太少,大脑中专管语言的区域兴奋度就会减弱,不利于大脑的健康运转,多说话可促进大脑这些功能区的发育。( 陈映平  朱素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