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孕前检查,别忘了看牙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10:50:5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在国家二胎政策开放之后,我们时常都会听到备孕的女性朋友们念叨的各种备孕“大法”。什么基础体温测排卵啊,要坚持吃钙片、叶酸片了,要让老公好好戒烟啊,也有备孕如临大敌的,每个月都去妇产科报到的等等。

其实,除了妇产科医生,还有一个医生也不能忽略,那就是口腔科医生。让四〇四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曾翔宇告诉你:为什么备孕还要看牙医。

妊娠期间容易出现口腔问题

这与妊娠期特殊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妊娠期准妈妈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水平升高,牙龈血管弹性减弱,容易充血肿胀,从而容易出现冠周炎、牙龈炎、牙周炎甚至牙龈瘤等口腔疾病。

孕前口腔检查很重要

由于准妈妈容易出现口腔健康问题,所以孕前的口腔检查特别重要。在备孕阶段,最好到口腔专科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排除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周炎、阻生智齿等疾病,除去孕期可能爆发的“炸弹”。

孕期口腔问题处理难度大

如果准妈妈们没有在孕前解决相关的口腔问题,如前所述,在特殊的妊娠生理状况下,这些口腔疾病就特别容易出现。而且,顾及腹中胎儿,许多药物都不能服用,一些较为复杂的牙科操作也不能进行,而只能做简单处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病症非常容易反复。

孕期口腔炎症和感染不利胎儿发育准妈妈的牙齿疼痛或牙龈出血,往往无法确保食物的摄入量,容易造成胎儿和孕妇无法得到足够营养。由于牙痛引起的孕妇心情压抑或烦躁,也不利于

胎儿的发育。而且,国内外大量的研究表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会增加孕妇早产和流产几率。(杨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