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治咳嗽男子喝止咳药上瘾 专家:切勿擅自大剂量服用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10:11:0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尹勇  

强力枇杷露是常见的止咳药,在药店随处可买,但如果大量服用,也会导致上瘾!近日,广州胜康医院日辉成瘾和心理治疗中心就收治了这样一位病人。

42岁的广州市民黄先生为了治咳嗽,自行去药店买了几瓶强力枇杷露服用,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就上瘾了,到后来一天要喝四五瓶,不喝就难受。

为此,3年来他花了数万元买止咳水,还因为精神不振而丢了工作。专家介绍,黄先生可能是国内报告的喝强力枇杷露而成瘾的第一例。经过治疗,目前他已基本脱瘾,有望回归正常生活。

为止咳喝枇杷露不料很快上瘾

黄先生告诉记者,大概3年前,他因为咳嗽得比较严重,晚上都睡不好觉,就到药店去买止咳露。“我想好得快一点,也没仔细看药物成分,直接就买了某牌子的强力枇杷露。”

虽然药物说明书上建议每次服用15毫升,一日三次,但他想早点好起来,一次就喝了半瓶,一天喝三次。药水镇咳效果的确不错,喝完有种轻松、放松的感觉,很想睡觉。黄先生以为这是正常的药物效果,并没有在意。

但慢慢地,他觉得越来越不对劲。“吃了大概一个星期,剂量就上来了,一天要吃一瓶多到两瓶,一不喝就感觉不太舒服,心里总是挂念着,脑子乱乱的。”

他翻看药品包装,看到有成分里有“罂粟壳”,明白自己上瘾了。再去买药时,药店老板提醒他这个药会上瘾,黄生回说,“你提醒得太迟了,我已经上瘾了。”

他也曾尝试自己戒掉,但只要半天不喝就撑不住了,“不停地呕吐,胃里的苦水都吐出来了,周身冒冷汗,胸闷,全身发麻好像有蚂蚁在咬。”黄生就继续每天喝了下去,一喝就是3年多。

在这期间,他每天都要喝四五瓶强力枇杷露,而且再也没有轻松的舒服感,吃不下饭,胸闷想吐,作息日夜颠倒,什么事都做不了,“像个废人一样”。本来开长途货车的他车也不开了,卖掉了货车,一年多都没工作。

后来,因为呕吐强烈、呼吸困难,实在难以忍受,黄生来到了日辉成瘾和心理治疗中心寻求治疗。经过药物戒断和UROD全麻脱瘾等治疗后,目前黄生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回家。

强力枇杷露可在药店轻易买到

为什么强力枇杷露会使人上瘾?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日辉成瘾和心理治疗中心主任何日辉表示,“罪魁祸首”是里面的核心成分“罂粟壳”。

他介绍,罂粟壳是罂粟的干燥成熟果壳,是一类阿片类镇痛药,其药理作用与吗啡相似。罂粟壳进入人体后,可作用于躯体中的阿片受体,令大脑产生欣快感,类似于海洛因成瘾。

随着服用时间的延长,人体的阿片受体出现相应变化,对此类成分产生耐受,需要逐渐增大剂量才能达到原来的效果。如果患者突然停止,则会出现戒断症状,需继续服用才能减轻痛苦。

记者了解到,目前强力枇杷露属于非处方药,在药店可以轻易购买到。目前较主流的几个牌子如999牌、胡庆余、白云山、百神等强力枇杷露都含有罂粟壳成分。

不过,罂粟壳虽然可致上瘾,但同时具有止咳防泻的药物作用,是国家允许的药物成分,在多种止咳药物、尤其是强力枇杷露中都有,但需要严格按照剂量使用。

何日辉说,如果严格按医嘱或建议剂量服用含罂粟壳的强力枇杷露,一般不会上瘾,可如果一天吃半瓶一瓶,就有很大的成瘾风险。

黄生回忆,自己在2010年也曾因脚痛而服用止痛药物曲马多成瘾,一天要吃七八十片,4年后才戒瘾成功。何日辉说,黄生此前有过滥用药物的历史,形成了大剂量服用药物的用药习惯,因此才会一次性喝下大量强力枇杷露,造成短期内迅速上瘾。

切勿随意超量服用药物

2015年5月1日,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被正式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消费者难以在市面上普通的药店买到。然而,国内、尤其是珠三角地区青少年滥用“止咳水”的现象仍然很严重,其背后的非法贩卖、销售链条从实体店转到网上,十分隐秘。

更令人担忧的是,药物成瘾正在从处方药成瘾向非处方药成瘾蔓延。“虽然很多人无法滥用含可待因的止咳药水了,但是转化成为其他药物成瘾,比如其它处方药如氨酚曲马多,甚至非处方药右美沙芬和强力枇杷露等。”何日辉说。

据介绍,目前可致成瘾、正被滥用的非处方药还包括右美沙芬药片、晕动片、牛黄解毒丸等。就在几天前,何日辉还收治了一名右美沙芬成瘾患者,一天要吃96片,令人惊心。

何日辉建议,对于老百姓来说,千万不能擅自使用处方药,如果的确有需要,一定要按照医嘱按量按时服用。如果医生开的药吃完了,自己感觉仍有需要,可以再次就医跟医生沟通,切忌自行购买并服用。

如果是非处方药,则最好按照药物说明书建议用量服用。如果效果不满意,可到正规医院就医,切勿随意超量服用。

医务人员应慎重使用具有成瘾性的药物并加强用药指导,开处药方时必须向患者充分说明药物的成瘾风险。

延伸阅读:

哪些止咳药水容易上瘾?

何日辉介绍,常用的含有磷酸可待因成分的止咳药水有:联邦止咳露、小儿联邦止咳露、联邦泰洛其、新泰洛其、小儿联邦泰洛其、菲迪克、可非、可非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止咳露、珮夫人止咳露、万辉化痰止咳露、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澳特斯小儿止咳露)、奥亭止咳露、欧博士止咳露、博士小儿止咳露、苏菲止咳糖浆、强力止咳露、可愈糖浆等。这些止咳药水的磷酸可待因的含量一般在0.10%左右。

另外,一些含有罂粟壳的具有止咳作用的中草药糖浆剂如强力枇杷露、麻芩止咳糖浆、清热止咳糖浆等(罂粟壳含量多未注明,但临床用药剂量在安全范围),长期、大量、连续服用,亦可成瘾,因为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蒂巴因、那可汀等鸦片中所含有的成分。

还有一种比较特别的止咳药水--可非止咳药水,其含有一种成分叫“非那根”,有很强的镇静作用,所以服用了这个止咳水会很想睡觉。通常,不同止咳药水的成分有略有不同,成瘾症状也有一定差异。(李秀婷 卢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