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世卫组织首次提出抗生素分三类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07:23: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被细分为“可广泛使用”“谨慎使用”及“保留使用”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7日电(记者 张淼 刘曲)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对其基本药物清单中的抗生素类药物进行40年来最重大的修订,首次将此类药物细分为三类,并就每类的具体使用场景提出建议。这一分类将有利于缓解病菌耐药性问题,确保患者有药用、用对药。

在新版本的《世卫组织基本药物标准清单》中,抗生素类药物被细分为“可广泛使用”“谨慎使用”及“保留使用”三类。

“可广泛使用”的抗生素包括用于治疗各类普通感染的药物,如治疗肺炎的阿莫西林等,使用这类药无特殊场景、时间限制;“谨慎使用”类是针对少数感染的首选或次选药物,如常用于治疗膀胱炎、细菌性鼻窦炎和细菌性支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环丙沙星,这类药今后应大幅降低用量以避免增加耐药性;“可保留使用”类包括用于治疗肠胃炎的黏菌素以及头孢菌素类药物等,只应用于最危急的情况,如多重耐药菌感染危及生命,其他药物都已失效后,作为最后的治疗手段。

世卫组织称,这次对抗生素类药物的修订,目的在于确保患者在需要使用抗生素时有药可用且对症下药,以优化治疗效果、减缓病菌耐药性的发展、维持作为最后治疗手段的“终极药物”的有效性。

此外,《世卫组织基本药物标准清单》在本次修订中还增加了10种抗生素药物,《世卫组织儿童基本药物标准清单》中增加了12种抗生素药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