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患者走出耐药困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08:50: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肺癌第三代靶向治疗药物国内上市

本报讯(记者 石小宏)肺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省,肺癌无论是发病顺位和死亡顺位,均位居癌症榜首。除了传统的放化疗,2000年以来的靶向治疗药物出现,使患者生存期得到显著延长,但部分患者也会出现耐药问题。记者从近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关注慢性呼吸疾病公益活动上了解到,肺癌第三代靶向治疗药物已经在国内上市,从而给肺癌耐药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据了解,由于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属中晚期,错过手术机会,治疗手段有限。而患者中,又约有30%-40%患者会发生基因突变,针对这类患者的靶向治疗开启了肺癌精准化治疗时代,有效

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然而大多数患者使用第一代、第二代靶向治疗药物后一年左右出现耐药。

华西医院李为民教授介绍,随着科学家对耐药机理的持续探索,如今已经研发出第三代靶向治疗药物,能强效、精准地抑制肿瘤耐药,显著减缓或阻止病情进展,延长患者的生存期。以往的化疗只能取得4-5个月的无疾病进展生存期,而第三代靶向治疗药物能够超过10个月,同时,疾病进展风险相比化疗降低了70%。李为民教授提醒患者,肺癌第三代靶向治疗药物已在国内正式上市,并且在全国100多家特许经营药房已经能买到,患者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获取药物,以免耽误治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