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老年人如何保护膝关节?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09:08:0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中老年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受到了骨关节炎带来的痛苦折磨,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那么中老年人该如何保护膝关节?市骨科医院膝关节科专家王辉为大家讲解一些保护膝关节的方法。

不要过度使用膝关节

膝盖可以说是人体中的弹簧、缓冲垫,只要站着,就一定会使用到它。但许多人在年轻时就忽略了膝盖的重要性,过度使用关节必然导致关节软骨损伤加重。所以,如果想走路运动,可以从每天10分钟开始,习惯后再慢慢增加5分钟、10分钟,一直到30分钟,这是最能让膝关节健康安全的做法。

选择合适的鞋子尽量避免穿高跟鞋走远路,否则会改变下肢的力线。老年人活动中应首选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软骨发生撞击、磨损。

户外活动要谨慎

参加户外运动(如扭秧歌、打太极拳等)之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轻缓地舒展膝关节,增加下肢的柔韧度和灵活性,让膝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参加运动。练压腿时,不要猛然把腿抬得过高,防止过度牵拉膝关节韧带和肌肉组织;打太极拳时,动作幅度不宜过大、下蹲位置不宜过低,以防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

避免搬重物爬楼梯

爬楼梯虽有助增强心肺功能、消耗热量,却属于负重运动。腰部以下的关节要承受全身的重量,尤其是膝盖受力最多。若一定要搬重物,最好爬半层楼就休息一次,且要分次提重物,以每次5公斤为上限。

保持合适的体重

保持合适的体重,防止身体肥胖、加重下肢关节的负担,一旦体重超标,要积极减肥,注意调节饮食,控制体重。研究发现,每增加5公斤体重就会使膝关节增加14公斤的压力,过大的应力可使关节正常结构改变,使骨关节炎加重。

必要时带护膝

温度下降时,膝关节遇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关节僵硬、疼痛加重,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

保持良好姿势

注意身体姿势,不要扭着腰干活、撇着腿走路,避免长时间下蹲。日常下蹲动作(如洗衣服、择菜、擦地)最好改坐小板凳,避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注意经常变换姿势。

早期预防很关键

据研究认为,对膝骨关节病的患者而言,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既不增加膝关节的负重,又能让膝关节四周的肌肉和韧带得到锻炼。其次,仰卧抬腿、空蹬自行车,都是病人最好的运动。(邓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