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三医院王荣科
将“心理健康列车” 开进震区同胞心里的“列车司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2 15:32: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胥栩 胡有 记者 薛世荣)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绵阳市三医院心理综合科副主任王荣科受命担任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危机干预队队长,将“心理健康列车”开往震区一线,开展心理救援工作。

拯救受创心灵 让孩子走出灾难的梦魇

8月11日下午,王荣科与心理危机干预队在震中漳扎镇上四寨新村安置点进行巡访。一位孩子的母亲上前来询问:“请问你们是心理医生吗?我娃儿从震了那天之后就不太对头,你们能帮到看下吗?”原来,一位7岁左右的女孩,地震当天她正在家洗漱准备入睡,可突如其来的剧烈晃动、家用物品摔落的异常声响,让她惊吓不已。灾难让原本性格开朗活泼她变得沉默不少,时常独自发呆,默默流泪,甚至好几次在梦中尖叫着醒来,独自就往房间外面冲。这让她的妈妈担心不已。

得知情况后,王荣科试着与小女孩进行攀谈,告诉她,自己是一名心理医生,如果心理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可以告诉医生,让医生帮你出出主意。慢慢的,王荣科取得了小女孩的信任,小女孩向他倾诉了地震带来的恐惧感受。交谈中,王荣科利用讲故事和游戏的方式,适时为小女孩实施心理干预,帮助她以科学的观点来看待自然灾害,同时教会她用呼吸的方式来调节自己的紧张情绪,鼓励她走出心灵的阴霾,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在王荣科专业的心理疏导下,小女孩也终于露出了开心笑容。

多次参与灾难心理救援 只为帮助同胞重建心灵家园

王荣科是绵阳市三医院资深的心理专家,曾多次参与与灾难事件后的心理救援。在前不久的“6.24” 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垮塌事件发生后,王荣科在第一时间率队赶往茂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知识的传播,将市三医院的“心理健康列车”开进灾区,为受灾群众及其亲属、救援官兵等缓解灾后心理伤痛,帮助受灾的他们尽早走出伤痛的阴霾,回归正常生活。

王荣科对记者说:“重大的灾难后,我们的同胞不仅家园会受损,有的甚至还要承受好友、亲人的离世,这些都会对灾区的同胞造成严重的精神创伤,如果不及时实施心理干预,这种精神创伤很难通过人本身的恢复机制而愈合的。所以,一旦发生灾难,我们的心理救援义不容辞,刻不容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