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三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右髋臼骨肿瘤半骨盆切除旷置术

www.scol.com.cn  (2017-12-14 16:21: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邹婷 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三医院骨科·运动医学科成功开展了首例右髋臼骨肿瘤半骨盆切除旷置术,标志着科室业务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广大骨肿瘤患者带来了治疗福音。

患者王某因“右髋渐进性疼痛2月,加重10余天”,院外SPECT提示:右髋臼肿瘤性病变,来到市三医院骨科·运动医学科就医。入院后,科室医务人员积极为其完善相关检查,给予患肢制动、消肿、止痛等对症处理。王某右髋臼骨肿瘤诊断明确,按肿瘤分期、分级符合肿瘤根治性切除手术指征,但由于系Enneking II-III区肿瘤,肿瘤较大,此处部位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临近精索、膀胱、输尿管,手术大出血的机率较高,要顾及的部位和功能较多,根治切除难度较大,手术时间也很长,故而人工半骨盆切除置换是骨科界手术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的手术。科室立即联系医务科组织血管外科、泌尿外科、输血科、麻醉科、ICU等科室多学科会诊,讨论病情,制定手术方案,决定多学科联合实施手术治疗,确保手术安全。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11月30日,血管外科医疗团队先于局麻下为王某实施了右侧髂内动脉及右侧闭孔动脉造影栓塞术,通过栓塞有效预防术中大出血;随后,泌尿外科医疗团队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了膀胱镜探查、右侧输尿管插管术,以标记并保护输尿管。最后骨科·运动医学科医疗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右髋臼骨肿瘤半骨盆切除旷置术,术中,医务人员从切口可见闭孔内肌包绕肿瘤,沿闭孔内肌分离至坐骨结节,肿瘤与膀胱右侧壁粘连,遂予以小心分离,沿右髂骨内外板骨膜下分离至坐骨大孔……通过一系列精细的操作,成功将右髋臼骨肿瘤完整取出。手术及输血过程顺利,术后患者入ICU监护,病情稳定后已转回骨科·运动医学科病房,目前正在接受抗感染、消肿、止痛及术后康复等对症治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