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三医院成功完成全省地市级医院首例血流导向装置植入术

www.scol.com.cn  (2018-05-29 10:52:1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邓李 记者 薛世荣)5月21日,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外科成功为一位左侧颈内动脉多发复杂动脉瘤患者实施了血流导向装置(Pipeline密网支架)置入手术。此次手术为四川省地市级医院首例,居于国内先进水平。

术前影像学资料

患者唐女士(化名)因头痛到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外科诊治。经脑血管造影检查(DSA)提示,唐女士左侧颈内动脉床突段多发动脉瘤、海绵窦段可见一巨大动脉瘤,约15×14mm大小,眼动脉段多发动脉瘤。多发巨大动脉瘤疾病行开颅手术风险巨大,致残致死率高;传统的介入栓塞技术进行治疗,手术步骤多且时间长,治疗费会相应增加。为了让患者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神经外科刘阳主任医师、吴贵强主任医师、曾令勇副主任医师、徐剑峰副主任医师细致讨论,决定大胆采用当今全球治疗颅内复杂动脉瘤的最新神经介入技术——血流导向装置来化解难题。

术后影像学资料

术中,神经外科医疗团队将密网孔支架置于载瘤动脉,将病变血管的腔内重建后,通过瘤颈表面的新生血管内膜使血管腔内表面重新塑形。手术过程十分顺利,造影结果显示支架释放成功,成功覆盖隔绝多个动脉瘤,载瘤动脉通畅,患者获得了理想的血管重建。

据刘阳主任介绍,对于复杂动脉瘤如巨大型动脉瘤、宽颈动脉瘤、多发动脉瘤等,因其相对于一般动脉瘤具有更高的复发率,对于外科和介入治疗仍是巨大挑战。血流导向装置pipeline作为颅内动脉瘤血管内治疗的重大突破,体现了从传统的动脉瘤囊内填塞向载瘤血管重建的治疗理念上转变,为复杂性颅内动脉瘤的治疗带来了全新方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