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内科“刘导丝”
用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技打造川西北脑血管病介入治疗第一品牌

www.scol.com.cn  (2018-06-14 09:13:4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瀚文 刘晓东 记者 薛世荣)6月13日12:30,一辆救护车呼啸驶入绵阳市三医院急诊科。患者是一名昏迷6小时的中年男子,经查中度昏迷,考虑为后循环脑梗死所致。

12:50,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波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为患者实施全脑血管造影术。13:50,全脑血管造影显示,患者系基底动脉完全闭塞,检查为血管栓塞所致,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立即给予机械取栓。14:12,取栓支架到达病灶处。14:38,取出患者脑内支架和血栓,患者脑内远端血管完全再通,手术成功。14:50,患者意识恢复清楚,四肢均能活动。术后24小时,患者四肢肌力完全恢复正常。

这样畅通生命通道,创造生命奇迹的情景,每个月在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内科至少会发生20余例。几年以来,这类手术挽救了2000余例危重患者的生命。其中,年龄最小仅17岁,年龄最大达93岁。

创造这些奇迹的人正是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波和他的团队。刘波,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几年前,全川掌握急性脑梗死机械取栓术的专家仅十人,他是其中之一,全川掌握颅内脑动脉狭窄支架置入术的专家仅数人,他还是其中之一。正是他,带领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内科团队,专注于脑卒中的介入治疗,率先在川西北地区独立开展颅内外脑动脉狭窄支架置入术、率先常规开展急性脑梗死机械取栓术,一根导丝对症治疗脑卒中,八年时间,他以精湛的技术传递生命希望;他待患如亲,践行医者仁心,被患者亲切称为“刘导丝”。其治疗水平在全省处于先列,已将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内科打造为川西北脑血管病介入治疗第一品牌。

刘波在门诊询问患者病情

导丝一伸血栓无痕 机械取栓术畅通“生命通道”

医疗行业都知道,急性大面积脑梗死,尤其是心源性脑栓塞,起病急骤,症状严重,治疗难度大,预后差,特别是发病时间超过4.5小时,给予静脉溶栓,血管再通的成功率低,疗效欠佳,而溶栓后出血风险非常大,一旦出血,可能直接导致脑疝,甚至死亡,这是溶栓最严重的并发症。但这一顽症在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内科有了新的解决方法——机械取栓术,它可以明显提高血管再通率,为扩大治疗时窗、提高治疗效果带来了新希望。

“我独立开展的这类手术有100余例。”刘波说,机械取栓术主要采用导管吸栓、机械取栓的方式,将栓子从病变血管内取出,显著提高血管再通率,降低脑出血转化的发生率,还能延长治疗时间窗,从而能够使得更多患者受益。

“小伞”一收中风开溜 脑血管支架置入减少中风发生率

一个小小的支架,通过股动脉的漫长“通道”直达颅内,将狭窄的血管管腔撑起,达到改善脑供血、降低发生致命脑卒中的目的。不久前,75岁的袁大爷就在在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内科体验了一回介入技术的“神奇”之处。

袁大爷在家中突然觉得头晕,被紧急送往市三医院神经内科。全脑血管造影显示,该患者右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刘波先通过药物治疗让老人病情平稳,然后为其实施了右侧颈内动脉支架置入术。手术中,只见他先用带有“保护伞”的细导丝携带支架,置入患者颈内动脉狭窄段,再打开支架撑开狭窄血管,最后收取“保护伞”将导丝退出患者体内。这时,造影提示患者远端血管显影良好,手术顺利完成。

据刘波主任介绍,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内科每年都要收治很多像袁大爷一样的脑血管狭窄患者。对于严重脑动脉狭窄患者,采用药物治疗不仅疗效欠佳,而且仍有不少的病例再次发生脑梗死,往往再发的症状较前一次更重。而脑血管内支架置入术,手术成功率高,适应症宽,再狭窄率低,而且仅需穿刺治疗,患者恢复快,对难以耐受传统开放手术的高龄患者尤其适用。

医技精湛 独创桡动脉穿刺减少患者风险和痛苦

当前,全脑血管造影已成为脑血管病的重要的检查手段。全川绝大部分其他医院开展的全脑血管造影术还只是经股动脉穿刺,这种穿刺方法,患者需卧床修养24小时,不仅痛苦大,而且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血肿,严重时可压迫临近神经和血管,使肢体活动障碍,甚至可并发腹腔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

“刘导丝”在行经桡动脉穿刺全脑血管造影术

基于此,刘波根据临床经验,独创了一种经由桡动脉穿刺实施的全脑血管造影术,经桡动脉穿刺轻松完成。患者无须卧床,做完即可下地活动,而且穿刺部位表浅,有效降低或杜绝血肿并发症;同时穿刺部位附近无重要的脏器、血管、神经经过,相对较安全。

但是,桡动脉的大小只有股动脉的三分之一,这要求医生有更高的手术技巧。而作为绵阳首位常规开展该项手术的医生,刘波已成功开展了该项手术800余例。

医德高尚 生死时速深夜奔波为救人

作为省级重点学科,国家首批神经内科专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卒中筛查基地,四川省神经内科质量控制中心绵阳市分中心,在刘波的带领下,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内科已成为川西北地区最有权威的神经内科专业机构之一。

刘波应邀在天赋脑血管会议上讲座

5月26日,刘波赶到成都,准备参加第二天的“天府脑血管论坛”,并在大会上发言。当晚9点半,科室的医生给刘波打来电话,一位77岁女性,中午时突发左侧肢体无力,随后偏瘫。到了晚上,病情加重。经检查,右侧大脑中动脉完全闭塞,这时距离患者发病已经超过6个小时,错过了溶栓的最佳时间,手术难度非常大,如果此时放弃手术,患者将面临重度残疾甚至死亡的威胁,需要刘波赶回来做手术。一场与生命有关的生死时速,就此上演。

对于脑卒中病人,时间就是生命。顾不上第二天的开会和发言。刘波放下电话,从住的宾馆飞奔下来,立即驱车朝绵阳赶。深夜驾驶,一路上,他连闯黄灯,终于只花了1个半小时就赶到医院,整整比平常快了1个小时。

一切准备就绪,刘波利用导丝和导管开展了精细而复杂的微创手术。30分钟后,患者闭塞的血管完全开通了,肢体恢复了正常。十天后,患者痊愈出院。了解到刘波的救人经过,家属感激涕零。

这就是刘波,在他的心里,任何时候,都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救人”。作为导师,他桃李满天下,作为享誉川西北及全川的神经内科专家,他还在省内各地分享和推广技术,为的是让更多的生命延续。他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也赢得了无数患者和家属的赞扬和尊敬,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纷沓而至。“医技精湛,奉献以诚”,一语更道尽无数患者心声。

刘波受邀领取与北京天坛医院联盟的牌匾

■专家名片

刘波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大内科副主任、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血运重建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眩晕专业委员会常委

◎中国中药协会脑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康复医学会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卒中学会神经介入分会委员

◎四川省医学会神经病学专委会和四川省神经内科医师协会青年委员

◎绵阳市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常委

◎绵阳市神经内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