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成立首期4支产业引导资金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绵阳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3 09:27:4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促进绵阳“两个一号工程”建设,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快推进投资引导基金的建立,我市出台了产业发展、市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引导基金实施办法。今年,我市首期设立两支产业发展基金,即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发展基金、绵阳科技城“两新”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各5亿元;两支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分别为绵阳科技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基金规模各12亿元。

建立投资产业引导资金,是我市创新财政投入模式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市财政局积极探索财政服务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资金变基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撬动民间和金融资本投入。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市产业引导基金以不低于3倍的比例引导社会资本,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方式,共同参与我市产业领域的投资,投资于绵阳的资金不低于子基金总规模的60%,投资方向主要是以我市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为主攻方向的八大重点工业领域以及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商贸会展、文化创意、旅游和科技服务等产业;市级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基金,以不低于4倍的比例引导社会资本,按照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方式,共同参与绵阳科技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跨区域项目的投资。

目前,通过绵阳市政府采购中心和专家公开公平客观的评比,已选定了2家专业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备选合作机构,选定了两家银行和1家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基金备选合作机构。目前正在抓紧组织引导基金合作机构第二轮磋商谈判和绵阳聚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建工作暨投资项目库的建立,投资基金将于今年3月开始逐步到位资金,并正式参与项目投资和运营。

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市投资引导基金的建立,财政资金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投资,有力推动了我市财政投入方式的改革创新,能够更加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实现五个“有利于”:有利于促进我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和循环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利于解决市场前景远大、产业优势明显的“两新”产业融资短缺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当期资金不足问题;有利于借鉴先进的投资管理理念,促进我市资本投资市场的逐步完善和更加成熟;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促进政府加大宏观决策、投资引导和市场监管,减少政府直接参与市场的行为。(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