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海关:多措并举助力跨境电商腾飞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2 09:59:3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绵阳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启动仪式近日在高新区举行,并顺利实现了我省跨境电商出口通关“第一票”。绵阳海关作为我市跨境电商通关平台“一线部队”,如何助力跨境电商企业便捷通关?就此,记者采访了绵阳海关副关长刘杰。

记者:绵阳海关如何助力我市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建设?

刘杰:本着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支持绵阳跨境电商出口外向型经济新兴模式,绵阳海关着力在以下几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一是积极加强对地方政府和广大企业进行海关政策宣传的力度。同时,积极取得上级机关——成都海关在政策落地、协调联动和业务指导等方面的支持。

二是积极支持绵阳综合监管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建设,为绵阳跨境电商搭建起集备货、仓储、物流、报关为一体的监管场所,确保跨境电子商务能够以集成化的方式高效运作。

三是积极应用成都海关跨境监管系统开展通关服务,针对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货物批次多、货值小、品类杂、时效快的特点,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方式,提升通关效率,确保通关顺畅。

四是积极推动绵阳电子商务监管中心信息化建设,将跨境电商通关物流纳入成都海关“全域通”通关体系,取消关区内转关,通过信息的互联互通及卡口联动,保证企业货物流高效、快速通过陆空联运发到国外客户手中。

五是积极推行预约通关服务制,随时满足电商发货需求,以此来保障跨境电商货品送达的时效性。

记者: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通关的程序(流程)?

刘杰:跨境电商企业办理海关出口通关流程按以下三大步骤进行:首先,跨境电商企业进行企业和商品备案;第二,电商企业产生海外订单后通关的具体流程为:1、将订单信息和收款信息传递到海关,同时,物流企业将物流信息传递到海关;2、三单信息传递后,企业进行清单申报;3、海关对企业申报的清单数据进行审核;4、企业将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场所,由海关进行货物查验放行;5、物流企业在“全域通”系统进行物流信息操作;6、海关审核后,启动“全域通”运输模式,通过陆空联动方式运输出境。最后,于次月10日前,电商企业向海关汇总申报上月清单数据,生成报关单。企业凭报关单办理后续相应手续。

记者:通过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出口的企业,能够享受哪些快速集约化的通关便捷服务?

刘杰:企业可享受到海关目前全力打造的电子信息化和无纸化报关模式,针对跨境电商最突出的便捷服务体现在:报关数据流的“清单核放、汇总申报”+货物流的“全域通”通关一体化。 (邓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