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拓宽融资渠道 优化发展环境 严格督查考核
绵阳市破除壁垒助力民营经济“加速跑”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6 10:36: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绵阳市毫不动摇地支持、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坚持以项目引进、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强化融资担保、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手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全市民营经济呈现出总量平稳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776.24亿元,增速达8.7%,占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的6.04%;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8%,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3.5%,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1个百分点。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我市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不懈努力。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并落实沟通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做好生产要素保障,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在提高民营企业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加大民营企业金融支持等重点领域着力,推动创新发展……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强力拉动下,我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呈现出规模实现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对社会贡献日益突出三大特点,“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截至9月,我市民营企业总户数达到24.91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9.15万户,注册资本124.72亿元;私营企业4.86万户,注册资本2139.57亿元,私营企业户均资本突破400万元大关,达到438.86万元。

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向好的同时,面临着创新能力较差、生产要素资源不足以及企业管理水平较低的发展瓶颈,如何补齐这些“短板”,引导支持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正大力实施民营经济提振行动,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抓好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严格落实国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领域。鼓励民间资本通过BOT、BT、市政债券、资产重组、项目融资等方式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我市国投、供水、供气、公共交通等企业,支持民间资本以参股、投资等方式参与有收益的社会事业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

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继续加大对上争取支持力度,积极培育民营企业上市后备资源,争取推动更多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发展。争取符合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推动优质中小民营企业打包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继续保持与各大金融机构的良好合作关系,有效保障民营企业资金发展需求。

构建民营经济公共服务体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面向产业、服务企业,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突出服务特色,强化服务质量,建立运作规范、支撑力强、业绩突出、信誉良好、公信度高的全市民营经济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做好各级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的政策解读,大力宣传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民营企业家的先进事迹,不断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

强化民营经济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目标考核体系,细化量化发展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县市区、部门。将民营经济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各级党政班子目标考核,民营经济扶持落实情况纳入市级部门目标考核,硬化指标、实化责任,做到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全年一奖励。(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