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 到2020年 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2 17:11: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制图/卢浩

到2020年末,我省将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四川金融业发展目标。

实际上,在此前举行的2016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区域论坛上,四川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的计划已对外公布,而此次《规划》出台则回答了外界关注的具体发展指标、实现路径、保障措施等关键问题。

相关目标是如何确定的?如何看待实现路径?12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规划》起草小组部分成员及相关专家。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卢薇

量化系列目标 起到激励和带动作用

到2020年末,我省将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这是《规划》提出的核心目标。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明确了到“十三五”末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10%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较“十二五”末增加60%等系列核心发展指标。

纵观其他省市区相关金融规划,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多数以提方向为主,少有细化指标,为何我省会明晰指标?

“提出具体数据实际上是为了让目标更清晰,从而起到激励和带动作用。”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关伟表示,相关目标拟定并不容易,要考虑到宏观经济的走势、《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同时还参考了其他省区的相关指标。“目标要可执行、能落地,要有引领作用。”

以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数据为例,“十三五”末的比重要达10%左右,目标较“十二五”末提升2.98个百分点,增速有所放缓,就是充分考量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挑战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机遇后作出的判断。“目前四川金融业总资产达8万亿元,居西部第一,金融机构数量同样是西部第一,四川已经具备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一些条件,细化目标做出特色,才能成为辐射周边的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认为。

明确八大任务 优化金融结构占比过半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金融业八大主要任务。包括着力提升西部金融中心集聚和辐射能力、深化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加快构建多元化融资格局、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增强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培育绿色金融服务机制、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夯实金融基础设施、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在分析人士看来,八大任务主要聚焦三个方向:一是持续做大四川金融体量,二是优化金融结构,同时还要夯实基础设施等。值得关注的是,优化金融结构的内容在八大任务中占比过半。

“优化金融结构最能体现我们的主动作为。”关伟认为,包括深化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加快构建多元化融资格局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等,通过改革创新增强活力。

与此同时,相关任务还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密切相关。比如,培育绿色金融服务机制与绿色发展相匹配,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与“双创”匹配,探索增强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与脱贫攻坚任务相匹配等。“在充分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实现金融发展目标,同时也形成四川西部金融中心的特色。”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金融研究处马珂认为,比如在股权投资、财富管理、要素市场方面形成特色。

人才制度放首位 面向全球招纳金融才俊

在保障措施方面,《规划》将健全金融人才制度体系放在了第一位。“不少区域将强化组织推动放在第一位,但我们将人才制度放在第一位。因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人才是关键,我们要以此体现我们向全球招纳金融才俊的鲜明态度。”关伟认为。

强化组织推进方面,《规划》提出加快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动、市(州)协同机制,推动重大、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在参与起草《规划》的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金融研究处秦丽看来,规划提出构建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格局,但并不意味着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任务只在成都,应该是以成都为首位城市,依托省内各个市州共同发力,西部金融中心服务实体经济、辐射周边的目标才能实现。

“世界向东,中国向西,四川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具备了当仁不让的基础,我们将持续加大在川的业务力度。”中信建投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刘乃生认为,《规划》的出台,将提速四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