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省存款总量逼近7万亿元大关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09:42: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1月单月存款增量超过去年全年增量的30%

本报讯(记者 李龙俊)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1月份我省存款猛增2363亿元,截至1月末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69255亿元,逼近7万亿元大关,居全国第七位。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我省存款月均增长不到600亿元,今年1月单月存款增量超过去年全年增量的30%。“1月份存款增长与鸡年春节在1月有关系。”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当月,居民存入年终奖、外地务工人员寄钱回家等因素,都会推动当月存款上升。

翻看近年存款数据可知,春节当月的存款增量均为当年高点。1月存款增加的结构也印证了该观点:数据显示,1月住户存款增加2270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增加1558亿元,为1月我省存款的主要增长点,与此同时,非金融企业等的存款出现明显减少,与年终奖、工资发放等特征匹配。

2015年以来,我省存款增速放缓,甚至出现单月负增长。上月存款猛增,是否意味着此前趋势的结束?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尚不能作出这样的判断。“1月存款大增让我们对经济回暖多了一些信心,但也要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及其他因素影响。经济整体增速放缓,存款增速一定会受影响,包括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速放缓等因素,都会制约存款整体增速。”

即便存款增速整体放缓趋势短期难改,但分析人士认为,近几月,我省应该就会突破存款7万亿元的大关。此前在2015年12月,我省存款总额站上了6万亿元大关。

此外,1月我省贷款增长相对平稳,我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44421亿元,较去年末增长878亿元,也高于去年我省贷款单月平均增量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