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振兴实体经济 这些隐秘痛点如何破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09:55: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2月19日,一批新下线的野马汽车在绵阳生产基地整装待发。预计到2020年,绵阳汽车产业园将形成整车产能40万辆。蒲滔 摄 (视觉四川)


    痛点
    本期咨文主题“振兴实体经济”,聚焦实体经济遭遇的“隐秘”成本、投融资难题等。
    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特别强调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尽管我省经济保持稳中有进,但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不容忽视。

 联合课题组走访的企业和相关部门都反映,能明显感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地方党委政府出台的很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企业的“获得感”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期望还是存在差距。联合课题组认为,这种差距的背后是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隐秘痛点。
    这些隐秘的痛点该如何被找出,进而加以破解?
对策
隐性成本高怎么办?
案例
    2015年,川南某县引入一个基础设施项目,由几位企业家垫资承建。但该县财政能力不足,再加上行政区划变更,使得工程款一直拖欠,承建企业因此陷入困境。“长时间收不回投资,我们根本吃不消。”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从多方面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但企业依然感觉运营成本较高,因为还存在一些隐性成本。
工程款被拖欠 企业应积极诉讼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李建军建议,上级财政部门应建立严格债务管理机制,对于现存债务过高或缺乏偿付计划的地方政府,要严禁举新债,甚至应从向该地下拨的资金中扣除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企业,维护政府信誉。
    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律师游添川建议企业采取行政诉讼的方式。目前法律环境对企业有利,政府被要求主动提供很多证据,诉讼方更容易举证。

对于背负债务的地方政府,李建军建议可应用PPP模式中的TOT模式,即“转让-运营-移交”模式。打个比方,TOT就像是已有一套房子,但欠着别人的钱,急需还,可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把资产置换成钱还债,通过20年时间逐步还清。
“红顶中介”脱钩 中介费成本有望降低
    与审批事项关联的中介费用也是隐性成本之一。李建军介绍,企业要获得某项资质,政府审批无需交费,但提交的材料包含多项论证,就需要通过多家中介机构,它们垄断性较强,收取费用高。
    游添川认为,中介机构很大一部分是行业协会,与政府有行政委托关系,这些“红顶中介”别人无法竞争,故收费较高。
    省减负办副主任、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吉明提醒,对于政府采购论证或认证的服务需要进行甄别,属于政府职能范畴可用该方法;不属于的,需要推动行业协会和行政机关脱钩。目前四川已确定62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第一批脱钩试点,切实减轻市场主体和企业负担。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