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价上涨引发连锁反应 投资客典当行“淘金”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7 11:52: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尹勇  

制图杨仕成

在经历了低迷后,今年的黄金价格终于有所起色。从年初至今(3月1日),国际金价已大涨91美元/盎司,涨幅约8%。而金价上涨,也重新让一些人投资者燃起了对黄金的兴趣,不过,有这样的一群淘金客,却盯上了当铺。

3月6日,记者走访了数家成都主打民品的典当铺。里面的黄金的首饰吸引了不少顾客的注意力。“这些都是绝当的东西,价格比市面便宜一些,所以经常有人过来淘些玩意儿。”

金价上涨

当铺淘黄金人数增4成

在做民品的典当行中,黄金饰品占了很大的一个部分。成都市万和路附近的一个典当行相关负责人谢女士说,今年年初,黄金的价格大涨,来淘黄金的顾客人数相比去年增加了40%。

“当铺需要资金急速流转,所以绝当的物品,我们都是尽量低价处理,黄金饰品也不例外。”谢女士说,一般而言,绝当的黄金首饰,当铺会拿到市场整新,随后摆到当铺里面的柜台供顾客挑选,价格方面则是裸金价格。按照她的说法,一条金首饰每克可以比金店的便宜40—60元。

在典当行业,不乏专门淘宝的客户。“对黄金感兴趣的还是比较多,去年的黄金价格比较低,所以买黄金的比较少。今年1月的样子黄金价格上涨,买黄金的顾客增加了40%以上。”

除了黄金,淘玉石的顾客也不少。“有些急需资金的玉石店会成批典当玉石,有些店关门以后,玉石就绝当了。玉石跟黄金不同,不是硬通货,所以当铺一般会卖得更加便宜。”

奇葩典当

钢筋水泥还有人当挖掘机

“去年以来感觉来当奢侈品包包的人特别多,像LV、GUCCI、爱马仕等品牌的包都有,数量同比增长了两三倍。”一位典当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还有数百万的陀飞轮名表也开始出现在典当行。

不光是奢侈品,各色奇葩的典当品也出现在了这个行业。成都圣鑫典当公司总经理郑涛说,在公司的仓库里,有着各种各样杂七杂八的典当物品。例如炒锅、空气净化器、洗衣机电瓶车等。“这些都算常见的了,有次一个客人打电话来,说是要抵押挖掘机,不过那种东西实在进不了仓库,最后我们也跟顾客说明了情况。”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搬进仓库。“还有人典当一大批钢材水泥的。我们的仓库肯定装不下,这种情况我们就把这些建材以票据的形式抵押在典当行里,东西还是放在顾客那边的仓库。”

拓宽

增加民品业务成典当行业趋势

房车的典当一直是典当行业的大头。根据省商务厅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全省343家典当行中,开展了民品典当业主的,只有15%,不足两成,而民品典当额仅占全部典当额的1.5%。而这种状况有了新的变化,来自该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1-10月,全省典当行典当总额38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务占比43%,首次降到50%以下。与此同时,二手奢侈品交易的火热,也给典当行转型提供了新的拓展空间。

“以前我们都不收貂皮大衣的,今年陆续开始做貂皮大衣、万宝龙钢笔这样的业务了。”一位典当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由于经济增速下滑、市场竞争激烈,以往房产、汽车等典当业务的“大头”降温,典当行也不得不开展更多的民品典当业务。

东大路一家典当行的李姓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也是以民品为主。“当然房地产抵押我们也做,但是我认为民品业务会更有发展前景一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尚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