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债券融资成我省直接融资突破口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0:21: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2017年四川省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推介培训会现场。

今年首场大型金融培训会聚焦银行间债券市场

开栏的话

根据《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末,四川要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金融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核心指标与全国和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

西部金融中心如何定性定量?和北京、上海、深圳相比,四川的金融中心将打造出怎样的特色?即使在西部,四川能让这一区域的兄弟省市“服气”?还有,西部金融中心又如何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的互动发展?……

对照目标,我省列出了提升金融体量、增强金融辐射力、优化融资结构、优化金融环境等系列任务,系列工作正陆续展开。今日起,我们推出《西部金融中心怎么建》系列报道,探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如何推动,难点如何突破。

西部金融中心

怎么建

“希望通过债券市场,打通新的融资渠道!”近日,在2017年四川省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推介培训会上,宜宾丝丽雅集团资金管理部部长杨宇告诉记者,争取这一次和相关银行和中介机构牵上手。当日参加培训会的300多户省内企业及相关部门也有类似想法:要为发展广开资金渠道。

“这是我省实施债券优先战略的重要一步。”春节后我省首场大型金融培训会选择聚焦债券融资,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认为其目标是助力我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债券优先战略对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而言价值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何成为发力焦点?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文/图

直接融资

◎现状

直接融资水平偏低是我省金融发展短板,2016年我省直接融资规模不足2500亿元,排全国第14位

◎目标

《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我省直接融资占比要从“十二五”末的17.1%提升到35%

补齐直接融资短板实施债券优先战略成必然

“提出债券优先战略,是为了显著提升我省直接融资水平,改善融资结构。”欧阳泽华介绍。

直接融资水平偏低是我省金融发展的短板,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直接融资规模不足2500亿元,排全国第14位,直接融资排名落后于我省的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六)。过度依赖银行间接融资导致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融资难、融资贵现象明显。《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我省直接融资占比要从“十二五”末的17.1%提升到35%。“5年内直接融资占比提升1倍,这要求四川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桥云认为。

目标倒逼,四川提出推动股权融资市场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融资规模、提升保险社会融资功能等计划,多管齐下。“相较之下,股权融资不易控制,包括新股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受整个资本市场的政策及其他因素影响,总体较为平稳。而债券市场则相对容易形成突破,带动直接融资水平提升。”张桥云分析认为。

数据也支持他的观点,2013年,我省债券融资尚不足千亿元,2016年已经接近2000亿元,债券融资在我省直接融资中的占比达到80%。

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券在提升直接融资水平中至关重要,实施债券优先战略,持续提升债券融资水平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发力银行间债券市场今年发行不低于1500亿元

3月3日的培训会主要聚焦于银行间债券市场这一话题。业内人士认为,在发展交易所债券的同时,聚焦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是因为该市场体量巨大。“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去年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超过5万亿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谢多介绍。其中,近5年来已有125家川企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近5100亿元,金额居西部第一。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我省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已连续两年超过100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采用注册制发行,流程简洁,品种包含短至7天、长至15年期限的债券,这是其吸引力所在。”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公募债券承销处负责人宋彦勇认为,参照发达国家经验,未来企业将以债券融资为主,川企通过银行间市场债券融资的规模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根据我省规划,确保2017年全省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发行规模不低于150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