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花儿的忧伤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10:09: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寇敏芳 李欣忆

清明小长假,游人涌进金堂三溪镇白庙村,抓住油菜花季的尾巴,享受恣意泼洒的黄与绿。

游人在花丛中笑成一朵花,村民刘大姐心中却留下一道伤痕。她看着自家的田地向记者诉苦:“你看这个田埂边上,已经踩坏了一片。”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田间也已经被踩出一条小路,不时有人走下田埂到花丛中拍照。

“我家的田离公路近,一共3亩多的地,这样下去估计三分之一都要被踩死完。”刘大姐很无奈,只有守在田边提醒游客。“本来这段时间农活少,我要出去打工的,这就少了两三千元收入。”

无独有偶,在简阳贾家镇桃花山,粉红的桃花看得游人“心痒痒”,忍不住想要摘几枝。有村民为了防止游客折枝,干脆用塑料绳将桃园围起来,限制游客进入桃林。

一边是农民的苦恼,一边是游客的委屈。“我并不想搞破坏,大老远过来就是想跟花儿亲密接触,拍个照,这样围住多煞风景。”赏花游客周静说。

近一个月来,全省各种赏花活动陆续登场,姹紫嫣红背后却弥漫着花儿的忧伤。如何提升乡村旅游管理水平,让花儿不再忧伤?崇州重庆路油菜花田的创意值得借鉴。

当地在油菜花田里面搭起了观景台、观景栈道,在播种前就在田里开辟出多个5平方米大小的区域。花开的时候,在这些休闲区,可以泡上一杯茶,坐在椅子上感受被花包围的感觉;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在油菜花田里的机麻桌上血战到底;甚至还把餐厅开进油菜花田,给游人意想不到的零距离花田体验。因提前规划出给游人亲近花田的地方,因此重庆路少有出现花儿被踩踏的现象。

同样是赏花经济,有的地方把游客服务做得很到位,而有的地方则出现上述的不愉快,折射出乡村旅游粗放发展的弊病。花儿的忧伤,深究下去,更是乡村发展的忧伤。数据显示,全省5万多个行政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的超过5000个村,占全省乡村总数的10%。作为农家乐的发源地,四川的乡村旅游以农家乐为主,经历快速发展期之后,现已经进入了瓶颈阶段:内容单一、业态狭窄,经营理念亟待创新,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一年挣两次钱,一次开花,一次结果。”简阳贾家镇农家乐老板汤志贵道出了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困惑。“村头吃饭、田头吃果”的单一产品模式,严重影响了乡村旅游的品质。

如何改变现状?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认为,乡村旅游的生产方式多是现代农业的特征。“方方正正的农田、数量单一的作物种植、塑料大棚滋养的反季节蔬菜瓜果,等等,这些是农业,不是乡村旅游的业态。”他举例,不少地方应该按照遗产农业的方式进行农业生产,即把传统生产方式展现出来,让游客看到童年的乡村,譬如把耕种的各个环节一一展示,包括耕、耙、播、施肥、浇水、除草、灭虫、收割、打场以及延伸到碾、磨等,各个环节都是游客参与的节点。这样,游客才能充分体验农事活动与农家生活,农民才能全方位地得到收益,也保持了乡愁的特征和乡土的风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