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零售”时代 风往哪里吹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1 07:58: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有“新零售”概念的儿童游乐场受到成都市民追捧。(in99供图)

□本报记者 邹晶

阿里巴巴集团目前获得联华超市18%股份并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的消息,推动“新零售”概念股迎来集体爆发。5月27日,截至A股收盘,包括成都企业红旗连锁、华联综超、三江购物等一些有“新零售”概念的股票均达到涨停板,其中百联股份更是“一字板”涨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新零售”商业模式在成都有大行其道之势,零售领域在不断涌现新人群,不只是新兴消费人群,还有新兴零售从业者,加之新业态、新品牌如雨后春笋,成都零售市场正在迈向“新零售”时代,这股“新风”将吹向何方?将给零售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新客群 催生新市场

在成都高攀路一厂房改造的运动场馆内,一群喜欢蹦床的学员正在导师指导下练习蹦床弹跳,“这是下班后放松的好方式,而不是比谁跳得好,关键在于减压。”学员陈力告诉记者。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开业一月来效果还不错,来的几乎都是85后和90后的消费者。

无独有偶,以攀岩为主题的in sports也在近日开业,也受到许多年轻人的追捧。对于大热的运动潮流,商家们都在挖掘细分市场的机会,以满足具有消费能力的新兴人群的需求。他们和传统消费者不一样,有独特的视觉和更自我的消费观,必须要有新的体验才能转化为现实消费。

记者了解到,零售领域近来涌现的新人群,不光有消费人群,还有零售从业者;也不仅仅是一个个新的品牌,而是一个个新业态,他们的消费观念都颠覆了传统的零售商业思维,代表着“新零售”的中坚力量。如成都7-11加盟商有白领也有海归,这批经营者有相当高的素质和国际化的经营思路,对客户服务和创业本身的理解,相比传统小杂货铺的经营者,他们的优势明显。而像7-11这样的线下零售企业,不需要做得比京东、阿里更好,只需要比周边线下店更好,就能分得自己的一杯羹。

新业态 创造新未来

in kids在试营业第一天,因为客人太多不得不限流,这是被称为“亚洲最红天团”LINE FRIENDS和银泰in品牌在全球打造的第二家店,其北京店受到众多明星的喜爱。in kids管理方表示,“经过周密市场调研,发现成都市场的消费能力已达到了开店的标准,因此决定在成都开设全球第二家in kids”。引进LINE FRIENDS这一韩国品牌,由商场经营方打造自有品牌,这令业界对这种新模式刮目相看。同期开业的in sports也有异曲同工之处,而且有更长远的规划。该品牌总经理表示,他们还将在成都其他商业项目寻找合适的场地,开设不同项目的in sports,成都是其重要发展的战略城市。

“盒马鲜生”虽然没有进入成都,但其推行的体验式运营方式受到众多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关注。对“盒马鲜生”创造的商业新模式,成都市零售商协会秘书长鸥建瓴赞不绝口,“在卖场,你可以吃到刚刚买的虾,店员现场给你加工;还可以在线上下单,立刻给你送货到家,成都需要这样的创新业态。”

鸥建瓴认为,80后、90后现已成为主力消费群,他们的消费观有着很大的改变,他们需要体验式新服务,而不是单纯的购物,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促使新的业态层出不穷。据悉,即将开业的成都悠方广场计划打造一个体验式超市,其相关负责人透露,让超市和餐厅结合是他们的目标。虽然这样的业态在成都市场有风险,但是他们愿意进行这样的尝试,因为市场需要新业态。

新品牌 做出新榜样

记者在成都大悦城碰到了消费者王婷婷,她是大悦城实体商店“全棉时代”的VIP客人,“因为给宝宝买清洁纸巾而认识了这一品牌,现在家里有一半居家用品都用这家的产品。”王婷婷说,“全棉时代”主要销售棉制品,产品质优价廉,线上线下服务都不错。去年“双十一”时,“全棉时代”在天猫全网所有品牌综合排名中排名第15位,是唯一一家排名靠前的本土品牌。“全棉时代”的投资方——“红杉中国”合伙人刘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诠释消费升级的品牌,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欧建瓴认为,线上线下的融合是零售业的发展趋势,“以前业内常常担心电商会冲垮实体店,但经过这两年的发展,这种担忧渐渐消失,线下零售不可取代,而两者融合的发展才是未来。”小米之家的成功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一直以来崇尚线上销售的小米,去年开始在全国开设线下体验店——小米之家。记者近日在成都万象城和银石广场的小米之家看到,不仅顾客盈门,提袋率也非常高。小米之家除了卖小米手机之外,还有小米生态链里的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新产品、新品牌,这也支撑了其线下零售的活力。

而最近大火的奶茶店也是力推“新零售”的生力军,虽然“喜茶”没有进入成都市场,但“一点点”奶茶成都店经常出现排长队的现象。这些新兴奶茶店就像一个自带流量的网红,能把人流带到线下,是“坐等客户上门”的传统店铺所不能比拟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