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99 美元,绵阳牛肉粉丝卖到了美国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07:51: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绵阳搭建服务平台,破解跨境电商“有船无桨”现状——

□本报记者 祖明远

5月18日下午,一阵惊叹回响在绵阳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4楼,散坐在200平方米房间内的几个年轻人,一下子聚到一台电脑前,“真的把粉丝卖到美国了啊!”

“绵阳造”牛肉味粉丝4连包,售价6.99美元,售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完成这一单销售的,是刚刚入行跨境电商3个月的石凡航。

而这一组数据在绵阳高新区电商产业相关负责人眼里,价值远高于“6.99美元”——在2016年绵阳高新区启动了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后,报关、物流、退税等服务陆续就位,却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缺少卖家来享受服务。为此,该区启动了跨境电商中小卖家的培训课程,希望由此形成一个稳定的卖家团队,补上跨境电商生态圈的最后一环。

服务很到位积极响应的卖家却不多

绵阳高新区是全市外贸的主阵地,2015年全区进出口总额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但因为传统外贸模式下,中小企业需要外贸公司完成下单、报关等环节,出口利润有限,参与积极性不高。

在四川海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承志看来,现在完成一笔跨境电商订单并不复杂,一般需要两个环节:第一是借助信息和交易平台,例如ebay、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发布产品信息、收集订单;其次是报关、退税和物流等环节,这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是中小企业和个人卖家最大的障碍。

“跨境电商利润丰厚,例如一件中国产的汽车用品,在欧美市场往往能赚到远超中国市场的利润,因此,解决这些问题,对中小企业来说将形成极大利好。”马承志说。

2016年绵阳高新区启动了相关服务平台建设,可以“一站式”解决报关、物流等服务,为中小卖家提供“傻瓜式”服务,“就是以接到订单为分界线,拿到订单之后的所有工作都由专业团队负责,而且因为汇聚了许多订单,数量多了还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马承志说。

服务给得很“到位”,但“积极响应”的卖家却不多。绵阳高新区电商产业相关负责人调研发现,问题出在语言和购物习惯的差异上。许多中小卖家连发布一条产品信息都不会,这让服务平台陷入了“有船无桨”的尴尬境地。

与供应链企业合作培育中小卖家

在学习借鉴了深圳、杭州等地培育跨境电商产业的经验后,绵阳高新区与一家深圳公司合作,开始培育本土的跨境电商卖家。在3个月的时间内,由经验丰富的业内人士带队,手把手指点中小卖家,从亚马逊平台账号的注册维护,到主打产品的选择、页面设计、广告文案等,减少中心卖家自我摸索学习的时间。

首期培训班在今年2月开班,将绵阳粉丝卖到美国的石凡航就是首批7名学员之一。“一定程度上,我们类似于淘宝网早期的那些卖家,竞争对手还不多,如果先起步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就会在后面的竞争中领跑。”因此,虽然才刚刚起步,石凡航和他的团队已经申请了一家粉丝公司的美国、德国市场的代理权。

同样开始“跑马圈地”的还有其他6名创业者。在做到日销售额1000美元之后,柏艺把团队扩充至5人,开始成立自己的雨伞品牌,目前每天销售额已达2000美元。“所有的后续服务我们都不涉及,因此可以集中精力开拓市场,现在每个人都负责一个店铺,主要工作是选取主打产品和产品页面设计,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开店,争取做到一个月40万美元的销售额。”柏艺说。

同样的,有了活跃的中小卖家,海贸通的服务平台也渐渐有了生气。计划2017年培训4期,力争形成50个活跃的卖家团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