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落幕 四川:中国电商新一轮发展增长极

http://www.scol.com.cn  (2017-09-30 10:50: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9月23日,2017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展馆,来自各地的特色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选购。   陈冬冬摄(视觉四川)

本届峰会突出关注人工智能、云计算、新零售、大数据等热点领域,共谋中国乃至全球电子商务未来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关注

3天时间,2017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接待38.5万人次观展,促成线上线下总成交15亿元。

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行业权威专家、电商精英聚集,共话智能互联、融合创新的未来。围绕大数据、新零售、共享经济、网络信息安全等热点问题,3000多名参会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热闹的人流、完整的产业链,无处不在的商机,让外省参会者连连感叹:四川将成中国电商新一轮发展的增长极。□本报记者曾小清

A 视野 共享经济和数字经济仍是“风口”

领袖峰会上,顺丰集团CTO、顺丰科技CEO田民分享了对智慧物流的看法:智慧物流有两大特征,一是所有物流要素互联互通并实现数据化,通过数据驱动一切洞察、决策、行动;二是跨组织、跨企业、跨行业之间资源共享、深度协调,高效执行。

田民以顺丰小哥为例。“表面看是20多万顺丰送货员传递包裹”,背后有一批“下围棋”的高手在运作。相关要素数据化、智能化、共享化,是这一切实现的前提。

英雄所见略同。泸州老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良透露,泸州老窖要迈向世界500强之列,必须依靠大数据和智能制造。泸州老窖将依托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优势,建立区域共享物流平台,形成建、文、医、教等产业,从而形成集团消费数据来源的重要入口。“通过数据信息图读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消费者需求”。

企业的观点和行动印证,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已成互联网发展的“风口”。领袖峰会上嘉宾们的精彩发言,让与会者看到了风向,开阔了视野。

“在共享基础上实现融合,一切皆可融合。”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高效的传递和资源共享,为企业合作开辟了新路径。

推动电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1-8月,四川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了28%,网络零售额增长了34%,电商发展综合水平位列全国一梯队。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在“互联网+”行动计划指引下,四川将加快完善电商产业链,深化融合,打造更高品质的电商。

B

信念 创新不分年代地区和行业

本次峰会特地请来三位女企业家:褚橙庄园董事长马静芬、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围绕创新,三代女企业家在峰会上激情开讲。

马静芬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褚时健夫人。但作为中国企业领袖,她代表的是一种创新的精神。她说,要争取在农业上创新,“把产品卖到全国、全世界去。”

董明珠以“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为主题开宗明义:只有创新,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摩拜则以模式创新取胜。摩拜在全球投放了700多万辆共享单车,每天产生20TB的大数据。胡玮炜说,开放数据后,可以构建生活圈和物联网等,想象空间还很大。

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春轩表示,三代女企业家同台演讲,传递了一种信念:创新不分年代,不分地区,也不分行业,而是贯穿始终,是企业的制胜法宝。

企业对此感受最深。京东四川扶贫馆开馆已有一年。运营专员曾子潇表示,目前扶贫馆已聚集四川特色产品130余种,最近3个月销售额月均增速均达30%。“我们的产品有特色,服务更好,价格还要比同平台的低30%左右。”这一切,均得益于创新——模式的创新。

通过“电商+政府+农业合作社+物流”的模式,京东扶贫上经营的产品,均为当地区域性品牌,产品由当地龙头合作社提供;流程上,由落地公司整合第三方资源,进而打通冷链物流、品控、品种选择等全产业链;组织构架上,高薪聘请农业领域专家任高管,重金组建电商团队,通过与农户开展订单合作,实现产品“全程追溯+互动体验”。

不仅企业,创客的创意、创新模式也得到了推广和落地。

在2017四川电子商务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土地母亲计划、顺手带、圣洁甘孜品牌电商打造计划等3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大赛主办方表示,此次共有221个项目参赛,涉及智能制造、精准扶贫、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最终胜出的项目,创新点更多,创业可行性更强。比如“顺手带”,是一款服务校园生活的共享互助平台,“用户把需求发到平台上,附近有人愿意帮忙跑腿办事,这一单便成了!”项目负责人路薇说,与投资机构的合作已开始在谈。

C

合作 互联网巨头奔向新增长极

电商峰会已满三岁。依托平台聚资源、促发展,东道主绵阳市坚定不移地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列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1号工程,电商交易额稳居全省第二,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前茅。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已成为推动科技城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的强大引擎。

“这是四川融入‘互联网+’大潮的又一次动员会和培训会。”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峰会上,5个外省市代表第一次来到绵阳参会,北京、上海等商务部门负责人前来观摩。

企业的投资动作是重要风向。电商峰会期间,围绕“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合作,三个协议已达成:省商务厅与京东共同推动“互联网+白酒”行动,共同拓展四川白酒销路,利用大数据优化白酒供给;顺丰与绵阳市共同探索精准扶贫、川货出川新路径及无人机技术应用;摩拜科技的大数据分析展示中心也将落地绵阳。

后续合作还在推动。省商务厅透露,摩拜要把西部的共享单车组装基地放在四川;要开放大数据资源,支撑四川电商运营。

未来,360将在信息安全方面与四川展开深度合作。目前,360正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利用四川电商基金,推动360数字中心落户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